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制定十项举措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驻村第一书记不尽职将被召回

时间 : 2019-10-25 09:04: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英德市连樟村玩具工厂门口,一辆辆货车正搬运当天的玩具配件;村委会前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一排排白色大棚。不远处,连樟村生态气象观测站和生态环境监测站已落成。每一天,连樟村都在发生着新变化。

  连樟村的蝶变,是清远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缩影。据悉,《清远市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升级十项举措》(下简称《十项举措》)已正式印发,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

  100条重点难点村建立专门台账

  村道实现硬底化,破泥砖房变身具有客家风情的民宿客栈。如今,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欣欣向荣。河头村曾经是典型的“空心村”。根据要求,河头村推动村组党组织持续调整优化,设立1个党总支部和2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党组织在河头村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吸引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3年来共有超过1000人回流。

  《十项举措》提出,重点抓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涉黑涉恶村、信访多发村等重点难点村,实施“一村一研判一问题清单一整治方案”,建立专门台账,直接指导、督促落实整顿工作,确保重点难点村问题及时化解,推动后进村薄弱村成为示范村。

  目前,清远在全市范围内挑选100条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涉黑涉恶村、信访多发村等重点难点村,目前已建立重点难点村的专门台账,梳理出主要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和预期目标。

  选拔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

  据了解,清远将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包括农村“头雁”队伍、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干部队伍。对于“头雁”队伍,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审查,坚决撤换“四不”书记;实施“青苗培育”工程、“党员人才回乡计划”,通过明确培养指导员,开展“一对一帮带”,明确培养途径,实施“一人一方案”培养。

  此外,组建一支3000多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层面的全面实施;对于帮扶干部队伍,提高生活待遇,举办业务培训班,加强监督管理,特别是对驻村第一书记,对不胜任、不尽职、不适宜的第一书记实施“召回”制度,被“召回”的第一书记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十项举措》提出,采用政府与高校合作办学、市县镇三级分担经费的模式,在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乡村振兴学院并设置相关专业,开办大专学历教育班,面向村(社区)“两委”干部、聘用干部、储备人选及优秀党员等农村优秀青年招生。前五年计划每年招生800-1000人,确保在第一期学员毕业后五年内,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实现翻番。

  此外,清远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乡村人才工作,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选拔培养一批在乡村振兴中作出较大贡献、示范带动能力较强的农村实用人才,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