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深港高铁春节前实现5G全覆盖

时间 : 2019-09-04 09:37: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3日,广东移动联合广铁集团、华为公司共同启动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宣布将在2020年春节前实现境内段全线5G覆盖,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条实现5G全线覆盖的高铁线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速。

  据了解,广东移动拟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在高铁沿线部署超过300个5G信号发射点,实现5G峰值下载速率突破1Gbps。

  覆盖工作完成后,5G用户将能在高铁车厢等高速移动场景中获得流畅的通信体验,4G用户也可以通过接收5G转为WiFi信号的方式体验大于100Mbps的网络速率。此外,在候车室、贵宾厅等固定场景中,用户将能借助5G网络流畅体验VR、AR、云游戏乃至8k视频等。

  技术专家表示,在密度大、场景复杂的广深港高铁列车沿线高效、高质地完成5G覆盖并非易事,该项工作原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然而,通过不断加大施工力量,广东移动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共同推动将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工期压缩了75%以上,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完成5G全线覆盖。

  广深港高铁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191对,发送旅客22.9万人次,是中国动车组开行密度最大、高铁运营最繁忙的高铁干线之一,自开通运营以来极大地促进了大湾区的人才和信息流动。“将广深港高铁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条5G网络全线覆盖的高铁,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三地的人才互通、经济互促和文化交流,助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水平和世界级影响力。”广东移动总经理魏明表示,未来公司还将与广铁集团持续合作,不断推动本省更多线路实现5G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