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建设促贸易便利化

时间 : 2019-04-26 09:34:00 来源 : 新华网
【打印】 【字体:

  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签署对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推进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构建口岸智慧金融服务生态圈。

  4月18日,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牵头建设的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以下简称“单一窗口”)在北京、广东(含深圳)、上海、天津、浙江、安徽、福建(含厦门)、海南等地区开展金融保险服务功能试点。

  推动“单一窗口”建设,是推动外贸回稳向好、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据悉,“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与25个部委的数据互联互通,可实现关税汇等国际贸易环节全线上办理。此次新增金融保险服务功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跨境收付汇、结售汇、贸易融资、信用保险、货运保险等服务项目。

  按照“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原则,广州“单一窗口”通过与银行的服务对接,实现业务主体在线授权和认证、结售汇在线办理等线上无纸化金融服务功能。

  广州“单一窗口”按照“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建设服务广州本地的大通关信息服务平台,为外贸、物流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作为国家“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广州“单一窗口”紧跟国家“单一窗口”的步伐,已全面上线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加工贸易(金关二期)等标准版功能模块;同时,广州“单一窗口”还积极参与国家“单一窗口”建设,建设的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已在全省100多个码头复制,并将向全国推广;另外,广州“单一窗口”也针对本地需求建设了国际会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三互作业、危险品申报等多个本地特色的功能模块。

  在助力广州“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的建设上,建行广州分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线上无纸化进口付汇业务,即客户仅需提供报关单号码,无须另行提供合同、发票等其他单据纸质或电子扫描件,大大节约企业人力成本,此举措进一步促进了贸易便利化,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悉,下一步,广州“单一窗口”也将继续推进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进一步做好“单一窗口”金融服务模块的建设,为进出口企业推出线上贸易融资服务,共同改善营商环境,全新构建口岸智慧金融服务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