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拟试点公厕内设商业广告 为“厕所革命”提供经费保障

时间 : 2019-03-05 09:58:29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3月4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各基层部门召开2019年广州“厕所革命”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据悉,广州今年将持续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厕,补充部分城区公厕密度不足问题。除了新建改扩建公厕和对现有公厕服务提升外,广州还探索利用公厕进行各类经营,弥补公厕运营的费用需求。其中在环卫公厕中设置商业广告,成为城管部门的试点建议。

1.png

改扩建后的广州文化公园公厕 图片来源:金羊网

  广州2019年拟完成1213座公厕新建改扩建任务

  根据会议通报,广州2019年拟完成1213座公厕新建改扩建任务。结合2018年已新建改扩建1027座公厕数量,广州2018年至2019年新建改扩建公厕数量将达到2240座。该数量意味着原定2018年至2020年完成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将压缩在两年内完成公厕建设部分的任务。

  根据会议通报,广州新建改扩建公厕任务,2019年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特别是除了主干道以外的内街内巷住宅小区。会议要求在抓好砖混结构永久性公共厕所和装配式公厕建设工作的同时,抓好公建配套公厕接收工作。根据《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市政府令第138号)有关要求,对居住区已建成未移交的公共厕所,在规划和质量验收合格后,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促建设单位抓紧移交给接受和使用单位,并协助使用单位办理公共厕所产权登记,增加公厕建设数量,解决住宅小区公厕数量少等问题。为了进一步让缺乏公厕的城区增加对外开放厕所数量,市城管部门今年将继续确保更多的财政管养单位一楼的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并动员街道两侧的宾馆、酒楼、商场、超市等内设厕所做好对外开放工作。为了让公众持续关注广州“厕所革命”工作,广州拟在今年举办“评选20个最美公厕”活动,让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广州公厕让本地市民外地游客熟知。

2.png

经过改扩建的广州文化公园公厕 图片来源:金羊网

  可在公厕中试点各类经营行为“以厕养厕”

  通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弥补了前期部分城区公厕数量不足问题。接下来如何让新建改扩建公厕持续以干净整洁形象服务市民,则考验各基层管养单位服务水平。会议通报称,广州各基层单位需严格执行《广州市公厕日常管理经费预算指标》,建立公厕日常管理经费常态化投入保障机制。今年3月份开始,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日巡检、周督办、月通报”等措施,重点对各区各行业“厕所革命”建设指标、质量品质、管理效果进行检查评价,并根据检查情况按行业、区域检查排名通报。

  由于维护“厕所革命”成果需要投入一批资金,广州早已实施的环卫公厕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服务制度亦意味着无法通过向如厕者收费以弥补费用支出,广州需要采取新的办法获得管养公厕的资金投入。会议要求,广州需狠抓“以厕养厕”试点工作,基层可积极探索环卫公厕增加广告收入,大胆闯出“以厕养厕”的新路子、新办法,为公厕的建设与管养提供足额的经费保障。

  据悉,作为非政府管养的厕所,广州部分商场、餐饮场所的内设厕所,已有一定的商业经营行为。如在镜子内设置电子屏幕以容纳商业广告,设自动售卖机贩卖各种小商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