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虎门二桥进入“百日攻坚战” 钢桥面铺装圆满完成 或将提前通车

时间 : 2019-01-31 10:13: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30日11时左右,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的桥面上机器轰鸣,两台摊铺机缓缓驶离沥青面,七台震荡压路机整齐有序,进行着左幅环氧沥青上面层施工的最后一循环碾压工序。

至此,历经101天的紧张施工,虎门二桥项目两座超千米级主桥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工程圆满完成,距离5月1日前通车的目标迈进了一步,标志着虎门二桥工程已进入最后“百日冲刺”阶段。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虎门二桥原预计于今年5月1日前通车,目前进展顺利,或将提前通车。

虎门二桥钢桥面采用双层热拌环氧沥青铺装体系,单层铺装面积达13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个标准足球场,是世界上单体热拌环氧沥青铺装面积最大的工程,也是虎门二桥路面工程“最难啃的硬骨头”。

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打了个比方:“在钢桥面上铺装沥青,就如同在玻璃上铺筑橡皮泥。”铺装既要保证层间粘结抗剪,又要兼顾钢板的协同抗变形性能,是世界性技术难题。

面对高难度技术、高质量要求、短时间的工期和不可预控的天气因素等问题,虎门二桥的建设者用创新应对挑战,研发了环氧树脂涂布系统、环氧恒温房和环氧树脂投放、混溶、泵送、搅拌智能化一体设备,完善了整套热拌环氧沥青铺装设备配套。这为虎门二桥钢桥面沥青铺装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打下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

尽管春节临近,虎门二桥的施工现场仍然是一片沸腾。沥青施工班的耿玉明今年52岁,正在现场和儿子一起进行沥青铺装。两周前,他的孙子出生。他告诉笔者,他和儿子在港珠澳大桥做了两年的沥青铺装,如今一家三口又坚守虎门二桥。

为了让建设者能安心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项目部策划了新年活动,并鼓励工人来一次“反向春运”,带着家人一起到项目部吃团圆饭、看春晚,希望建设者们在工地也能感受到“在家过年”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