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今年“两癌”免费筛查将惠及非户籍妇女

时间 : 2019-01-25 09:24: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被国务院办公厅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市”通报表扬并予以督查激励,东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二名。1月23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表示,今年,东莞将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并建设高水平医院,实施第三批“两癌”筛查等民生健康大礼包。

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

叶向阳介绍,2018年东莞实施药品跨区域集中采购,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共85个单位在深圳药品供应平台采购药品,合同总金额约30亿元,已采购订单金额约18亿元,药品采购成本下降18.45%,有效保障了临床短缺药品供应和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医务人员的薪酬改革备受关注。叶向阳透露,东莞今年将在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公立医疗机构人员薪酬总体水平,建立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机制。

绩效工资重点向临床一线、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关键和紧缺岗位及高风险、高强度的传染、放射等岗位以及贡献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向妇产科、儿科、精神科、全科等急需短缺专业人员倾斜。同时,今年的医疗机构还将完善人员岗位管理,将编内编外人员一并纳入岗位管理,科学统筹内部分配,逐步实现同岗同绩同酬。

启动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平台建设

叶向阳表示,今年东莞将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全市公立医院电子病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区域电子病历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医疗机构之间的电子病历互联互通和个人健康档案自助查询。推广使用全市预约服务统一平台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

据介绍,今年东莞将实施新一轮免费唐氏综合征产前检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推动第三轮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将筛查人群由户籍妇女扩大到全市35—64岁参保适龄妇女,完善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抚幼等配套政策,深入推进家庭发展项目建设,并不断调整和完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