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获推广

时间 : 2018-12-12 08:50: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作为全省唯一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中山市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以“总额控制、病种分值付费”为主,“人头付费、床日付费、病种限额(定额)付费”为辅的复合式付费机制,其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记者从中山市11日召开的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获悉,该市大力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为群众看病“减负提质”,改革成效明显。

通过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在中山全市范围内定期收集医疗数据,确定大部分常见、多发病病种的平均医保费,并综合考虑各病种的医疗费用比例关系、结合不同诊治方式,确定各病种分值。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各定点医疗机构不断加强自主管理,切实提高成本控制意识。据统计,各医疗机构过度医疗、重复检查、重复治疗等情况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