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打造公安业务智能化办理平台 137项民生服务可在深微平台“一站”搞定

时间 : 2018-12-11 10:53: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事大厅,王小姐在大厅一楼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操作不到6分钟,就顺利“搞掂”港澳通行证签注事项。

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顺应新时代警务工作的新需求,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着力推进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以下简称“深微平台”)建设工作。

平台攻坚团队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整合公安内部各项民生服务事项,依托“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互联网途径,目前已实现了137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办受理。

“深微体系实现了为民服务与从优待警的双提升,契合了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新要求。”中国工程院吴曼青院士在深圳调研时指出。

服务南山“半马”成安检利器

2018年南山半程马拉松于11月25日上午开锣。和以往不同,本次半马的参赛选手,都需要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领取物品时,需出示《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实名认证页面》。

整个流程简单: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在个人中心快速认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手机号码和短信验证,录制视频,就可完成认证。

“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服务内容丰富,包括户籍迁入、人口信息查询、户籍证件办理、出入境办证预约、在中国出生的外籍儿童办理出生登记、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及案件信息公开等82项个人业务、40项企业法人业务以及15项个人法人业务,以往市民跑多个业务窗口还难以办完的事情,现在只需用手机在线完成预约就可办理。

市民周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在澳洲读书的孩子小周因个人原因需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按照以往程序,小周本人需要到业务窗口提交申请资料,若资料审核无误,3个工作日后再到窗口领取证明。现在通过深微平台,小周在民生警务平台在线提交相关资料就能办理证明,不用从澳洲专程回国,在澳洲就可以拿到含有证明的邮件。

平台整合137项公安业务

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处副处长寇俊卿介绍,深微平台主要从“一网”“一窗”“一机”“一号”入手,公安服务事项网上一站式、全流程、智能化办理。

目前,“一网”服务以“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和深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作为统一入口,整合各类民生警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更加便民。

“一窗”作为网上办事的补充,通过后端的数据融合,实现前端窗口无差异化受理,后台一站式审批,结果统一反馈,让群众办事最多进一门,无需四处奔波。

“一机”则是指整合人口、出入境、交警等多警种各自的业务办理终端设备,推出民生警务一体机,群众刷一证(身份证)即可办理多项业务,目前一体机已逐步布设到全市各警务室、重点企业、居民小区,为市民提供零距离、24小时在线的民生警务贴身服务。

“一号”则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以往民生警务相关问题进行智能分析,构建智能化民生警务知识库,实现人机智能互动,以此为基础,提供民生警务事项相关咨询服务,并整合各警种服务热线号码,打造民生警务热线,让老百姓最多只需记一号。

从2017年3月10日民生警务深微平台正式上线,初步实现公安服务事项网上统一入口和申办受理,目前平台正日趋完善,先后整合了全局137项公安业务,平台现有注册用户512万人,实名认证用户达到222万人。

在个人业务办理方面,目前深微平台已上线137项公安业务,包括52项户政业务、19项出入境业务、26项交警业务、1项刑警业务、31项治安业务、2项网警业务、2项技防业务、4项禁毒业务。上线后,以往市民要跑两三次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只需要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都能办完。

以公安部门出入境服务为例,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市公安局办理居民出入境业务量突破770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一;而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全部民警加起来也仅百余人。

继续开发更多民生服务模块

深微平台的创办历程,要从2016年下半年说起。

当时,深圳市公安局党委作出部署,从指挥部指挥处、视频警察支队、特警支队、人口、出入境、派出所等不同部门抽调警力,组建了深微平台攻坚团队。

“我们自己在外办事也经常排队,光公安业务就分散在各个业务口,我们想如何让办事变得更方便。”寇俊卿介绍,团队成员为了尽快推进深微平台建设,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大家觉得做这件事很有价值,再辛苦都毫无怨言。”

团队在晚上10时后还在加班是家常便饭,白天要协调各个部门讨论执行,晚上还要梳理工作内容,及时总结并调整方案。

深微平台已经出了数十个版本,好的平台需要不断收集反馈意见,对系统不断进行迭代和升级。为了不影响市民办事,每次系统升级都定在晚上11时后,为保证升级后不出现问题,深微团队需要通宵加班,对升级后的系统进行详细检查,边升级边调试。

一路走来,深微平台攻坚团队过关斩将,取得许多重大突破,如今,不断提升改进的脚步仍未停止。

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团队与研发企业积极探讨深微平台二期方案,狠抓“民心桥”建设,相继推出了“网上警务室”“临时入住凭证”“警务电子地图”“遗失物品招领”等十几个民生服务模块,力求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让市民感受到深圳公安改革创新“加速度”带来的红利。

“我们会继续把这个平台做得更好,充实这个阵地,最大限度让市民满意。”寇俊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