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我省召开高校科技创新暨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工作推进会 “组团式”帮扶加强高校交流合作

时间 : 2018-11-27 10:44: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2018年广东省高校科技创新暨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工作推进会在佛山召开,发布了一系列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展示高校最新科研成果,汇聚创新资源。同时,广东“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高校中,9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一对一”结对帮扶9所粤东、粤西、粤北高校,结成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

9组“组团式”帮扶组合分别为中山大学与嘉应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暨南大学与五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与韶关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与岭南师范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与肇庆学院,南方医科大学与广东医科大学,深圳大学与韩山师范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与惠州学院。

中山大学等9所高校作为“组团式”帮扶团队选派高校,根据受扶高校建设需求组建9个帮扶团队,每个团队5人左右,由1名队长和4名左右队员组成,按对口帮扶关系,分别对嘉应学院等9所高校进行帮扶。对口帮扶3年为一个周期。

结对高校将在编制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对口帮扶。选派高校要结合受扶高校实际对其进行学科建设帮扶,确定重点帮扶3—5个学科,主要是受扶高校的重点发展学科。选派高校要对受扶高校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帮扶,采取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在职提升学历等措施支持受扶高校教师及管理人员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受扶高校和选派高校要根据框架协议,抓紧进行沟通对接,细化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帮扶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建立定期协调机制。”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组团式”帮扶将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高校间的交流合作,着力解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当天,活动还举办了全省高校建设成效及科技创新成果展、佛山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展,展示了全省高校建设成效、科研成果以及佛山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第三方科技服务情况。全省151所高校带着最新科研成果参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