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白云区出台六项惠企政策提振实体经济 企业创新最高奖1.3亿元

时间 : 2018-11-09 07:52: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市白云区再为企业派发“大礼包”。11月8日,白云区召开六项惠企政策主题新闻发布会。笔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该区近期印发了六大惠企政策文件,形成了鼓励企业发展、提振实体经济的一套层次分明的政策体系。政策中包含两个亿元奖励金“大礼包”,最高单项奖励达1.3亿元,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本次白云区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是一套“组合拳”。其中,《广州市白云区促进“四上”企业加快发展暂行办法》(又称“普惠10条”)是基础。该政策按照“做优存量、鼓励增量”的思路,面向区内数量众多的“四上”企业发展需求方向而制定,综合考虑了企业营业收入、经济发展贡献等因素,分类型、分行业、分标准为“四上”企业集聚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壮大现代企业集聚,发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白云区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又称“总部10条”)《广州市白云区龙头骨干企业培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又称“培优计划”),分别面向总部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并与“普惠10条”在申请奖励要求和奖励力度上形成阶梯式递进,形成了一套“层次丰富、覆盖大中小微企业”的系列政策。

“培优计划”是本次系列惠企政策中奖励力度最大的政策。其中规定,对政策施行期间白云区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1亿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按照市场运作原则并购重组外地上市公司并将其注册地迁入白云区,对成功迁入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为鼓励建设创新平台,“培优计划”中还规定,达到标准的龙头骨干企业,在白云区建立企业研究院,且培育期内新投入总投资额不低于1亿元的,最高可按总投资额的30%给予分批补助,补助总额最高可达1.3亿元。

此外,本次同时发布的《广州市白云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又称“创新10条”)《广州市白云区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又称“上市10条”)则是具有鲜明导向性的政策,旨在通过资金和政策的引导,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并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广州市白云区促进广州设计之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又称“设计政策”)则是为广州设计之都项目“量身定做”的专项政策,主要通过企业落户奖、企业办公用房补贴、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补贴等方式,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设计单位或企业落户广州设计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