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揭阳疫情防控下沉到最基层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 2020-02-28 09:20: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你好,请留步,要进行体温检测。”在位于揭东区的江滨村入口,村委工作人员让返乡人员停下接受检测体温,之后又指引返乡人员扫描二维码。手机显示出信息:尊敬的客户,根据您的授权,您于近15天内到达过或途经广东(梅州,揭阳),您于近16—30天内到达过或途经江西(赣州),广东(梅州,揭阳)。

  这是揭阳迅速落实广东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将防疫工作重点转向村居、社区一线防控,运用大数据严把村居入口关,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个实例。

  大数据严守村居入口关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揭阳各地也迎来了返工潮。揭阳利用大数据对返程人员近一个月行程信息进行核实排查,大大优化了人员入村流程,为企业复工复产把好第一道关。

  “现在基本人手一部手机,核查人员就可以迅速准确地掌握外来人员活动轨迹,避免谎报误报。”江滨村委书记黄晓耿表示,被核查人员只要扫描二维码,在弹出的页面上填写手机号码和验证码,三大通讯运营商就能根据相关手机号码近30天行程信息,以最快速度显示被核查人有无疫区活动史,为管控核查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网格员突击队守住防疫底线

  先量体温再上岗,榕城区东升街道东泮社区的防疫人员已经熟悉了这道的流程,从内部做起,确保每一位网格员体温正常才开展工作。

  刚上班,东泮社区防疫人员就接到群众来电反映,一名从湖南返揭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凌晨回到了辖区内的出租屋。得到线索后,社区迅速召集负责该片区的网格员队伍到现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医护人员为王女士检测体温,社区干部黄晓兰开始询问王女士的返揭路程,并登记社区疫情防控调查表,网格员将一本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手册递给王女士。黄晓兰细细叮嘱王女士在潜伏期内要做好居家隔离,网格员会每天来随访。

  东泮社区位于揭阳榕城区,共有998户居民。运用网格化开展防疫工作以来,社区网格员与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近100人组成4支防疫突击队,多次对全社区998户居民展开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和入户宣传,摸清风险底数,也大大加深居民对疫情防控的主动性。网格长、网格员与道路“段长”、社区片长、楼长、志愿者和群众之间构筑起一张严密的信息防控网络,切实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揭阳从2月19日下午6时起,撤销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省道市际交界处等53个联合检疫检査站。从卡口撤下来的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各村(社区),重点转向村居、社区一线防控,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力量,以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打好新冠肺炎疫情基层防控阻击战,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