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李希到佛山调研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 : 2021-09-15 08:46: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4日,省委书记李希到佛山市,深入环保项目、食品企业和河流岸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调研。

  在高明区明城镇,李希深入高明环保项目,实地考察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和医疗废物处置两个工程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当地依托环保项目建设环保科技小镇、打造国家级环保科技特色产业园的经验做法。他强调,要从实际出发,高质量推进环保项目,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吸引集聚一批节能技术、环保设备企业,带动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位于西江、北江、绥江三江汇流之处的昆都山·思贤滘片区,是贯通西江、北江的黄金水道,兼具航运、调水、防洪功能。李希沿河流岸线察看水位、水量等水文特征,听取防汛工作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岸堤巡查管护,强化防洪调度,充分发挥片区分洪削峰作用,在有效保障防洪效能的前提下,切实抓好沿河两岸环保工作,推进自然岸线生态修复和美化绿化,有力守护流域生态环境。

  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各类调味品的大型食品企业。李希走进生产车间的发酵、制曲、灌装等功能分区,详细询问生产工艺、质量监管、数字化改造和污染防治工作,勉励企业进一步推进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完善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加快绿色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

  李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切实整改,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聚焦民生关切抓好整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广东。三要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控环境风险,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张福海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