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潮州市强化枫江流域综合整治 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时间 : 2021-02-20 09:32:39 来源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打印】 【字体:

  近日,潮州市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枫江流域综合整治情况。庄朝惠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枫江流域综合整治,一手抓水利项目设施建设,一手抓“五清”专项行动,努力改善提升枫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庄朝惠一行先后深入到浮洋、凤塘和古巷等镇,沿途检查污水治理和水系连通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运行情况,了解各地河道清淤、整治情况,听取有关镇、部门和建设方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潮安区枫江流域范围内涉及水利项目共4宗,分别为潮安区西山溪岭后水段、田东段治理工程、横田水段治理工程,潮安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PPP项目(枫江流域片);建设内容为“4厂6网”,服务登塘、凤塘、浮洋、龙湖和古巷5个镇域。目前,登塘、凤塘、浮洋、龙湖4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调试,并将于2月底完成工程验收,而总长54.84千米的6条在建污水管网也已基本完成建设。另外,自去年开展 “五清”专项行动至今,5个镇累计投入资金约1075万元,清理116条河道共165千米长的底泥污染物和水上漂浮物,水体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庄朝惠对此表示肯定。要求要结合乡村环境整治,推进枫江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建设项目,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铺设,进一步改善枫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项目涉及的各镇要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支持配合项目施工建设,协调解决好征地拆迁等难题,并落实专人加强检查指导,督促项目施工单位人员到岗、设备到位,力争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项目公司、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要压实责任,坚持“进度”“质量”“安全”并重,全面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项目建设。

  庄朝惠强调,相关镇和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为突出的重要位置,持续开展“五清”专项行动,继续加大河道清淤和两岸积存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河道行水通畅;要加强污染源巡查,进一步规范流域内养殖活动,努力实现生态化、无害化养殖;要加大宣传力度,并以成效助力宣传,增强沿岸群众爱水治水护水的意识;要加强对枫江流域的环保执法,全面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确保枫江水质按要求稳定达标。

  副区长谢楚群、赵荣波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