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广东省东江流域河长制办公室挂牌成立 助力东江秀水常清

时间 : 2021-02-05 09:42:44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2月4日上午,广东省东江流域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东江流域河长办”)在省东江流域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省东江流域河长办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据了解,自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积极发挥流域统筹协调作用,率先在全省建立流域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主要跨市断面水面漂浮物监测机制、推动流域跨界河湖问题治理,携手东江流域各地市建立健全了“流域+区域”协同治水工作机制,推动流域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建立”到“见效”。

  2020年,东江龙川、博罗断面全面达到水利部生态流量保障目标,春冬季枯水期调度东江三大水库为干流补水约50亿立方米,流域水量调度工作模式被水利部办公厅评估为可复制、可推广的“东江经验”,促成广州、惠州、东莞建立起“3+N”跨界河湖污染问题治理沟通协调机制,“清四乱”回头看、“清漂”专项行动、水事综合巡查等有序推进,水清岸绿的河湖面貌更加亮丽。东江作为广东唯一的河流代表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最美家乡河”终评,有望收获“最美家乡河”的亮丽名片;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也被推荐为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

  2020年12月,经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广东省东江流域河长办,挂靠在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并由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流域片区内6市市人民政府分管水利工作的副秘书长担任副主任,负责东江流域片区韶关、河源、惠州、广州、东莞、深圳等6市河长制湖长制任务的组织实施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东江流域河长办的成立,形成了省河长办、省东江流域河长办、流域片区6市河长办相对应的完整工作链条,是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又一重要决策,是深化完善流域与区域相结合河湖管理工作机制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持续加强我省东江流域片区治水统筹协调的又一有力保障,必将进一步推动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迈入新征程、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未来,广东省东江流域河长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流域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提高流域河湖监管、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深化完善“流域+区域”协同治水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协同流域各市解决流域河湖管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共同推动东江流域秀水长清,努力建设美丽幸福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