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广东投500亿元强基层 9成县级公立医院升级项目开工

时间 : 2018-10-31 08:59: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粤东、粤西、粤北部分县人口过百万,仅有一家综合性县级医院,远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2017—2019年间,广东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重点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基层服务模式等,推动基层服务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一年多过去了,广东大手笔强基层效果如何?建设项目进程是否跟得上?

34家卫生院升级项目已完成主体基建工程

30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了强基建设滞后项目集体约谈会议,对8个地级市10个县市13个滞后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在会上说,截至目前,全省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中,有34家已完成主体基建工程。182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中169家已开工。但部分强基建设项目与省里目标要求之间还有较大差距。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刘冠贤介绍,在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中,155家医院有基建任务的建设项目,13家未开工,进度严重滞后。

这些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项目建设用地未解决、已报开工但开工前期手续尚有一半以上未办理以及工程规模小,施工许可证上的合同价格占省级财政补助金额的比例不足10%。

“建设项目滞后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要是对项目的重视程度不够,才导致了项目的拖延。”有被约谈的代表称,下一步将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并针对招投标过程中的困难提前设计解决方案,争取在12月中旬正式开工。

滞后项目12月中旬前须启动

“所有滞后项目要在12月15日前落实配套资金,办结全部关键手续开工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段宇飞称,各级领导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一线,积极解决项目土地供给和资金配套方面的问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所有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目标任务如期按质完成。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开工的项目,将按程序调整或收回省级财政资金,并提请省政府进行问责。

强基层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在基建过程中,各地不仅要科学设计规模,不能贪大贪全,而且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基建程序、招标采购、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若出现资金配套紧张、自筹困难等情况,要及时按照相关手续上报调整建设方案,避免给医疗机构后期运行造成太大负担。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人才是关键。目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医务人员数量和中高级职称人员比例远低于珠三角地区,全科医生数量不足,与2020年全省达到每万常住人口3名以上全科医生的目标有一定差距。各地要结合实际,出台符合本地特点的人才政策,通过加大基层人才招聘力度、建立紧密型医疗体,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等渠道,缓解基层人才短缺的现状。此外,各地可通过扩大订单定向培养规模、加大全科医生、儿科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