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和通报我省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知

时间 : 2017-12-29 19:34:5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转给你们,并通报我省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一、抽查总体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进行复核,并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部分网站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总体合格率97%。我省作为被抽查政府网站数量最多的省份,合格率连续两个季度达100%。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抽查比例提高至不低于30%”的要求,省府办公厅继续开展了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对全省前三季度未抽查到的1326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同时还对各地、各部门网站纠错留言办理以及集约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健康状况总体抽查合格率98.7%。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常态化监管乏力。省府办公厅开展的第四季度抽查共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17个,其中,揭阳市公路局等网站无法正常访问;汕尾市陆丰、肇庆市鼎湖、怀集、封开等多个基层地情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或多个栏目为空白,省地方志办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少数地区和部门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下称《指引》)要求不到位。省药品检验所、肇庆市德庆县政府等网站域名未按照《指引》相关要求规范。此外,个别基层政府网站未认真落实《指引》关于加强网站安全评估和监测的要求,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网页被恶意攻击篡改等安全事件。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指出问题较多、留言办理不及时。省教育考试院、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深圳市政府在线等登载信息量较大的网站被网民指出问题较多,存在内容无法访问、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错别字等问题。个别地区和单位在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时仍存在办理答复不及时的问题,如汕尾市人社局网站办理环节拖延时间过长,韶关市武江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办理环节拖延时间过长,回复内容质量不高。

  (四)未按规范要求做好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号)以来,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认真制订本地区集约化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基层政府网站整合迁移工作,目前大部分地级以上市已完成本地区基层政府网站关停整合,全省政府网站总数已降至1632家,但仍有江门市等个别地市整合迁移工作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引》各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指引》中关于网站开设整合、域名、名称、网页设计、信息发布等规范要求,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确保12月底前完成对本地区本部门网站的优化调整。要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系统中补报,纳入统一监管。要实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建设全覆盖,确保收到网民留言后2个工作日内在系统内提交办理意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要继续按照不低于30%的抽查比例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开展季度巡查抽检,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问责力度。省地方志办等建有统一集约化平台的省直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系统各级网站的日常监管,每季度对运维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健康运行。

  (二)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地要严格按照粤办函〔2017〕156号文有关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整合迁移,确保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本地区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市直部门网站的集约整合力度,实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防护,切实提升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申请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经省府办公厅审核同意后方可启动整合迁移,并持续正常运维至数据迁移结束,确保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迁移工作完成后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确认下线,并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1个月悬挂网站关停和内容迁移去向等公告信息。公告期满后,及时注销网站域名、注册标识和证书信息。

  (三)认真做好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考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广东省2017年度政府网站考评方案》要求,逐项对照考评指标开展自查自评,并于12月16日起在“广东省政府网站监管平台”中在线填报自评信息。对自查工作隐瞒事实或上报信息不准确的,将予以扣分;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和问责。申请复核内容与自评报告不一致的,一律不予受理。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要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政府网站考评工作,并于2018年3月底前将本地区考评结果及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省府办公厅。

  对此次省府办公厅通报的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各有关地级以上市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12月18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府办公厅。

  

  附件:1.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14日

 

 

附件1 

 

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附件2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