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江门市有害垃圾临存中心启用 打通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全链条

时间 : 2021-09-02 10:17: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有害垃圾临存中心启用,签约4家危废处理企业,打通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全链条。今后,江门各地产生的废电池、废灯管、医药用品、杀虫剂、含汞产品、油漆、胶片相纸7类家庭源有害垃圾有了专门去处。经各市区环卫部门收集后,它们将被统一运送到该临存中心分类贮存,再由有资质的终端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江门市有害垃圾临存中心位于江门市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厂区内,有害垃圾总设计周转量达490吨/年。目前,该临存中心已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符合环保相关要求并具备运作条件。

  集中贮存后,有害垃圾最终如何处置?此前,江门积极协调市内、外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理企业,利用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协同处置江门市各类有害垃圾。

  其中,废弃的荧光灯管将交由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处置;废镍镉电池交由东莞中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处置;废铅蓄电池交由肇庆市定江康宇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公司处置;废弃医药用品及其包装物、杀虫剂、油漆、胶片相纸交由江门市崖门新财富环保工业有限公司处置。

  今年来,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动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联合印发《江门市有害垃圾收集处置工作指引(试行)》,对全市有害垃圾收集处置全流程管理进行规范,并协调市内、外危险废物处理企业,利用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协同处置各类有害垃圾。当前,江门基本建立了分级管理、多方配合、集中贮存、统一处理的有害垃圾工作模式,有害垃圾全链条管理体系正式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