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茅洲河污染底泥处理实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再生利用

时间 : 2021-01-06 10:08:20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2020年12月23日,深圳市召开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颁发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淤及底泥处置工程荣获银奖,是20个获奖单位(项目)中唯一的生态类项目。

  治本:4年多处理300多万方污染底泥

  2016年,深圳市经过审慎研判,通过公开招标,引进大型央企中国电建来啃茅洲河治理这个“硬骨头”。面对这条被称作“深圳脸上的一道疤”的母亲河,中国电建治水团队运用中医标本兼治整体观、系统观,创新地提出了“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理念,为茅洲河治理绘制了一张崭新的蓝图。

  但摆在治水人面前的,尚有许多难题,污染底泥处理就是其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这也是水环境治理领域的世界性难题。茅洲河积累了几十年的河道污染底泥,总量达400多万立方米,且污染程度不一,成分十分复杂。在实现雨污分流、严控入河污染物的基础上,迅速清除严重污染的黑臭底泥,避免水体改善后再被底泥中蓄积的高浓度污染物污染,是茅洲河治理的关键之一,也是治本之举。

  在大量取样、试验、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中国电建创造性地提出了污染底泥工业化处理技术。该系统技术重视前置预处理,在实现污淤泥逐级分离减量化、无害化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再生,直接在茅洲河综合整治中加以利用,多余部分还可供应社会消纳,不仅大大降低后期处置的技术难度,还大幅减少了处置量。

  2016年5月,亚洲最大,国内第一座工厂化、现代化底泥处理厂——茅洲河1号底泥厂在茅洲河畔落成,月处理能力达15万立方米,具备年处理底泥100万方的生产能力。4年多来,300多万方底泥通过清淤船、输泥管等从茅洲河干支流输送到底泥厂,处理后形成余水、垃圾、余砂、余土四种产物。其中,余水经过处理后达标还河;垃圾运往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余砂清洗后成为建筑用砂;余土一部分用作工程回填土,一部分作为原料制成陶粒,而用陶粒制成的各种透水砖,透水性能良好,已成功应用于茅洲河沿河景观带建设,在茅洲河治理中真正实现了底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再生利用。

  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从2016年茅洲河的第一铲污染底泥挖掘,到2020年6月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淤及底泥处置工程全面完工,茅洲河底泥处理厂也见证了深圳母亲河的蝶变。2019年,茅洲河水质实现历史性突破,17条干支流稳定消除黑臭,共和村国考断面提前一年两个月达到国考水平。茅洲河的成功治理,为深圳市全域消除黑臭水体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电建用专业和情怀,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创造了中国城市水环境治理技术的样板标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先行示范的成功经验。

  而这背后,是连续数年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自成立之初,扎根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坚持技术立身,研发经费投入始终保持在营收4%—5%左右,大幅高于全国和广东省科研经费投入强度平均水平。数年来,围绕底泥工业化处理和资源化再生利用领域,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已取得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合计达30余项,完成底泥工业化处理与资源再生、余土重金属稳定研究等重大专项科研课题20余项,完成相关企业标准、工艺工法30余项,部分企业标准已转化为深圳市地方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企业也在创新中受益,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2020年营收预计将达到200亿元,平均年增长率高达70%,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环保企业集团。与此同时,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正带着在茅洲河治理实践取得的成果,在雄安新区、广州、福州等地推广、运用,成为城市水环境领域具有先行示范意义的深圳模式和深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