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今年韩江83%断面水质为优 流域1518个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改

时间 : 2020-12-25 08:50: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韩江水质继续保持良好以上。12月24日,据河源召开的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消息,今年韩江流域监测的42个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良好)及以上类别水质,其中为优的Ⅱ类及以上类别水质达到83%。今年11月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这是继2017年入选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后,韩江又一次获得国家级嘉奖。

  不断完善的环保基础设施,为韩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今年流域四市(汕头、河源、梅州、潮州)共新增县级以上城市和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能力63.5 万吨/日和65.72万吨/日,新增县级以上城市和城镇污水管网954.9公里和2281公里。

  “韩江流域片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河湖面貌有效改善,水环境持续提升。”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超介绍,通过遥感、人工巡查、暗访、媒体曝光、信访举报等方式,流域片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六市共发现河湖“四乱”问题4031个,共整治“四乱”问题4015个,销号率达到99.6%。

  韩江流域还开展了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与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入河排污口2110个,其中需整改的排污口1518个全部整改完成,有效削减了入河污染量。

  林超表示,接下来,韩江流域将以明确各地区可用水量为目标,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配置,重点做好生态流量管理、江河水量分配。流域将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并将分水指标落到具体水源,细化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指标,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刚性约束体系。在水污染联防联控方面,流域各地市将加强韩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信息共享、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的合作与沟通,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