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东莞市黄江镇加快各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 南山坑排渠已达V类水

时间 : 2020-10-14 08:49: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目前东莞市黄江镇正在加快各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助力樟村国考断面稳定达标。日前,黄江镇水务中心透露,经过综合整治后,黄江镇南山坑排渠已经达到V类水。

  南山坑排渠属于寒溪河的三级支流,河长4.3公里,发源于黄江镇南山坑水库溢洪道末端,途经黄江镇长龙社区,经过黄牛埔水库后最终进入寒溪河,河涌水质的好坏对于东引运河樟村断面有着一定的影响。

  投入400多万元整治南山坑排渠河道

  “在整治前南山坑排渠两岸都是杂草,由于长龙社区的工厂和居民家中的污水直接向河涌排放,导致南山坑排渠成为一条黑臭水体。”黄江镇水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香汉明介绍。

  近年来,黄江镇通过建设截污管网,并对长龙社区进行雨污分流,完成了南山坑排渠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在此基础上,黄江镇投入400多万元,对南山坑排渠河道进行清淤清障和生态修复。

  “在清理淤泥和杂草后,又沿河岸一边修建一条人行步道。”香汉明介绍,目前南山坑排渠的水质已经达到V类水。

  除了南山坑排渠,黄江还加快推进东引运河流域内河涌的整治工作。今年已完成黄牛埔水库排洪渠、黄牛埔村排渠、板湖河支流、板湖河上游段清淤工程;正在全力推动梅塘水、芙蓉水、龙见田水、蝴蝶地排洪渠及清泉排洪渠清淤工程。截至10月8日,黄江共清理排污口308个,清理漂浮物254吨,清理底泥污染物6公里,清理河湖障碍物258处,清理涉河湖违建185宗。

  全镇主干管网清淤率达100%

  黄江镇共有23条河涌,其中20条属于东引运河流域。为助力樟村国考断面稳定达标,黄江镇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截至10月8日,黄江镇已完成次支管网建设44.046公里,完成率达77.46%,通水34.241公里。修复管网33处,完成主干管网清淤2.29公里,清淤率达100%。

  黄江镇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作,完成雨、污地下管线摸排工作698公里,完成整改2259处。完成排水单体源头雨污分流任务1225个,完成率达97.2%。完成排水地块污水源头改造地块115个,完成率达91.2%。完成排污口整治797个,完成率达86.82%。完成改造污水管长度超过14万米,改造房屋达8590户,全镇基本完成自建房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工业废水排放是河涌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黄江镇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工业污染源的管控。今年以来,黄江镇共排查“散乱污”企业2069家次,查封“散乱污”企业177家,对473家企业进行责令停业整改,对39家“散乱污”企业”进行立案调查,累计整改完成1528家企业,完成率为99.29%。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3家,拟处罚金额高达1162万元。

  此外,黄江镇还制定涉水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通过海报、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共接到群众举报案件20宗,其中查实18宗,已奖励群众金额达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