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东警方破获多宗污染环境案件

时间 : 2020-09-24 09:35:53 来源 : 广东省公安厅网站
【打印】 【字体:

  污染环境千夫指,保护环境万人颂。为了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保护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在强调和提倡的。污染环境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还可能是违法行为!自“飓风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警方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决策部署,破获多宗污染环境案件。

  非法炼油并倾倒危险废物

  9月11日,广州从化警方与湛江海关缉私局、从化区生态环境分局展开联合行动,破获一起非法炼油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扣涉案车辆3辆,查获倾倒、填埋危险废物总重23.15吨,涉案车辆上危险废物总重6.32吨。

  经调查,该非法炼油点位于从化区城郊街的一处沙场内,位置较为隐蔽。周某等人自今年8月中下旬起,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和许可的情况下,在该非法炼油点将偷运的红油进行加工提炼。提炼过程需要加入大量化工物质,提炼后产生大量的危险废水和废渣。嫌疑人在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的情况下,直接在沙场内将废水非法倾倒及将废渣非法填埋,造成环境污染。9月11日8时许,警方据前期工作调查掌握的情况,对该非法炼油窝点开展查缉行动,现场抓获5名正在非法炼油的嫌疑人,发现现场简易的提炼设备正在运作,化工物质杂乱保管,残渣废油随意摆放填埋,废水四溢。

  经审讯,嫌疑人对涉嫌非法炼油并将非法炼油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及填埋的行为供认不讳。经有关部门初步认定,被倾倒的废水、废渣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规定的危险废物。目前,从化警方依法对2名嫌疑人刑事拘留,1人教育释放,2人移交湛江海关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非法拆解废旧电池和蓄电池

  今年8月初,湛江吴川警方成功侦破一宗污染环境案,抓获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查扣废旧电池、蓄电池共计107吨。

  7月12日,吴川板桥派出所民警对辖区进行治安巡逻过程中,在某山岭的偏僻位置发现一可疑厂房,该所民警随即对该厂房进行临时检查,发现厂房内有大量已被拆解的废旧电池和蓄电池。民警立即将情况向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汇报,随后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联合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迅速介入展开调查,并在现场查扣了废旧电池、蓄电池共计107吨。经查,该厂房经营者在无相关资质、证照的情况下,聘请工人私自拆解废旧电池、蓄电池共计107吨。经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认定,废旧的铅蓄电池属危险废物。

  根据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的鉴定结果,该厂房的经营、管理人员涉嫌污染环境罪,板桥派出所民警立即立案侦查,并分别于7月21日、7月23日、8月5日抓获该工厂的经营、管理人员王某、林某昆、林某国。目前,王某、林某昆、林某国等3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非法电解加工鞋带并违法排污

  今年7月,根据前期掌握线索,潮州分局治安大队、彩塘派出所联合区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发现位于彩塘镇一电镀加工场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也没有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民警通过开展现场勘查、公共视频排查、调查走访等工作,很快摸清了违法排污的基本情况。7月24日,彩塘派出所联合分局治安大队果断出击,成功抓获涉嫌污染环境的犯罪嫌疑人谭某科、马某峰等5名犯罪嫌疑人。

  据交代,犯罪嫌疑人谭某科、马某峰等5人为获利,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在彩塘镇华一村一电镀加工场内,将携带电解加工后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出工场外水渠中去。经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该加工场排入水渠的废水采样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总铬、总镍严重超标,已严重污染环境。目前,犯罪嫌疑人谭某科、马某峰、马某某、李某跃、黄某雄5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上述非法工业生产行为所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旧电池、污水等,多含有有害物质,若不经规范处置直接外排环境,将对生态环境及人体产生危害。广大市民群众在生活中如发现相关企业、人员可能存在污染环境行为线索的,可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