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中山南区加强巡河常态化 实施“河长+警长”工作机制

时间 : 2020-09-15 10:44:23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中山南区自8月10日吹响全区河长制工作“冲锋号”以来,结合“一巡二档三重点”专项提升行动要求,强化巡河履职,党政主要领导郭渊、谢军杰带头压实河长责任,对7条辖区内黑臭水体落实每周一巡,班子成员分别认领16条河涌,区、社区、村三级河长全员行动,从“挂名”向“上岗”转变,切实加强巡河常态化。截至目前,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共60余次,签发巡河督查整改指令书5份,巡查发现的23宗问题,已完成整改18宗,正在整改5宗。

  据悉,中山市中心城区的15条城市黑臭水体央督河涌中,南区占7条,任务艰巨。为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南区坚持高位推动、制度驱动、多方联动。南区党工委书记担任总河长,设置区级河长13名、社区级河长4名、村级河长12名,覆盖全区所有河涌管理。南区还印发《南区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各级河长管护责任,建立常态化巡河督查工作机制,做到知道河道基本信息、知道河道存在问题、知道问题整改情况“三知道”。同时,南区还实施“河长+警长”工作机制,警长协助解决黑臭水体治理中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保驾护航河长制工作。住建、环保、城管、农村等部门,联动沿岸经联社,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严厉打击乱占、乱堆、乱建、乱采行为,治理遗留问题,累计清理水面漂浮物11.5吨。

  南区河岸线长达14公里,是岐江流域最长的镇区,未来科技创新集聚区、北溪河“十里画廊”、全省风情旅游小镇等谋划布局中,河道清澈都是重中之重。南区将以实际行动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和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保护河流健康生命,努力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提升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