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全省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4972宗

时间 : 2018-07-16 09:00: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累计交办35批信访件共6077宗,截至7月14日,全省累计已办结4972宗。信访件交办及办理具体信息请详见省、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网站专栏。

  各地立行立改行动

  佛山:企业未重新报批环评被查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佛山案件,反映佛山市金怡陶瓷有限公司生产作业时噪音扰民,其运货车辆占用道路。南庄镇环保部门到该公司现场检查,并委托禅城区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开展夜间噪声监测,根据监测报告,4个监测点位的噪声值分别为74、72、60、54分贝,超过了50分贝的《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夜间噪声排放限值,案件反映的噪音扰民情况属实。针对村民反映的货车占道情况,调查发现,该企业用大货车装卸瓷砖产品,占用部分周边道路作为临时停放场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村民的出行,投诉情况也基本属实。

  调查还发现,该公司于2016年9月擅自新增1条抛光砖生产线,至今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也未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因此,环保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查处。随后,该公司自行拆除了擅自新增的抛光砖生产线。对于该企业存在的噪音扰民问题,环保部门要求企业立即整改。6月19日,该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计划投资19.9万元,将北侧大门和未密闭的厂房用铁皮泡沫隔热瓦封堵,确保噪声达标排放。针对该公司大货车占用村道的问题,6月20日,南庄镇环保部门牵头组织交警、城管部门和村委会召开协调会,明确下一步由村委会通过划定停车位的方式加强管理,严禁大货车随意占用村道。

  中山:餐馆未办网上备案被查

  群众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称,中山市东区沙岗食街的江苏小馆没有厨房,炒锅和炉头直接放在商铺门口烹饪,没有油烟设备,深夜噪声大。经查核,信访人反映的“江苏小馆”实为中山市东区黑妹餐饮店。2018年7月6日,东区环保、工商、食药监、城管、公安等部门到信访人反映餐饮店现场检查,发现该餐饮店设有厨房,厨房设备有1个双头炒炉、1个双头燃气炉、2个单头炉,油烟经过普通集气烟罩收集后外排,未发现存在炒锅和炉头外室占道加工的情况。该餐饮店未按要求办理网上餐饮备案登记。东区环保分局对该餐饮店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处罚,同时要求该餐饮店改善其厨房油烟治理设施。

  潮州:猪场臭气袭人被责令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潮州交办案件,反映雄盛种养场位于文祠镇石坑后径埔和石柱坑村的两处养猪场排放臭气,给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7日,文祠镇迅速联合区环保、农业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这两处养猪场进行实地调查核实,重点检查养猪场的环保手续、排污系统、污染物清理流程等。执法人员发现养猪场内“干清粪”的清理不到位,粪便固体物的清运不够及时,造成养猪场内的废气不能及时疏散,臭气扰民。检查组当即要求雄盛种养场要提高生猪猪圈内干清粪的清理次数,对排污系统进行完善整改,对粪便进行固液分离,及时清理、清运分离出来的粪便固体物,加强排污排臭。

  肇庆:加快拆除违建鸭棚

  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称,肇庆四会市大沙镇马房村村旁违法搭建大型畜禽棚舍,存在污染问题。经核查,2018年4月初,大沙镇村民麦某在其承包的鱼塘范围内距大沙镇马房村外约50米处搭建鸭棚,鸭棚规模较大,面积约2000平方米,鸭子存栏约1.5万只。4月9日,大沙镇政府联合四会市环保局到该养殖场进行查处。经核查,该养殖场没有合法的用地手续及环保手续。经多次督查,麦某于5月12日拆除了约500平方米鸭棚。5月16日,麦某妻子林某签订承诺书,承诺在2018年6月30日前将余下鸭棚全部清拆完毕。7月5日,四会市检查组再次检查发现,麦某已将余下4个鸭棚清栏,剩余2000只鸭子待转移,并已安排人员拆除鸭棚,但进度较慢。四会市检查组随即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加快对鸭棚的清拆。截至7月5日晚,剩余鸭子已全部转移养殖场所,7月6日上午,4个鸭棚已全部拆除完毕。

  阳江:关停17家非法小冶炼企业

  近段时间,阳江市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项行动开展非法小冶炼企业专项整治,依法关停17家企业,其中13家非法小冶炼企业已拆除设备。其中,宏湘废矿渣加工厂堆存的6400吨固体废物已全部清运、处置,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阳春硫铁矿宏泰制浆厂内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案件所涉及3000吨固体废物已全部清运、处置,目前公安部门正对该案件作进一步侦办;阳春市汇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非法储存的6002吨固体废物已清运完成;阳春市银高铸造厂案件涉案的固体废物已于今年5月8日被查封,至6月21日,该厂所有生产设备设施拆除完毕,阳春市公安局刑拘涉案人员宋某杰、曾某营;阳春市宏达金属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案件所涉及的27吨固体废物已于今年5月25日全部清运,生产设备设施已于6月21日全部拆除。目前,对上述17家非法小冶炼企业,阳江市环保部门已立案查处9件;已作出行政处罚3件,处罚金额2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8件,结案2件,未结案6件,判处有期徒刑1人,刑事拘留7人,逮捕2人,网上追逃1人。

  江门:五金厂未验先投产被查处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江门交办案件,反映开平市苍城镇一间无证无名的加工厂污水直排附近河流。收到交办案件后,开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了调查处理。经查,投诉对象为开平市苍城镇康林五金加工厂,于2018年6月建成投入生产,该厂主要从事清洗铝饭盒加工生产项目。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现场堆放有原材料和成品。该厂存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和验收、未配套环境保护治理设施并投入生产等环境违法行为。针对该厂的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已对其立案处理。目前,该厂生产设备已经拆除,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已经搬离厂房。

  汕尾:专项整治非法养殖场

  近日,汕尾市陆河县开展清理整治非法养殖场专项行动,对水唇、上护、河口等镇多处非法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推进该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陆河县加大巡查力度,对全县非法养殖场进行摸底,并将其依法拆除。同时,落实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实时监管、及时清理,防止非法养殖场回潮反弹,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连日来,陆河县水唇、上护、河口三镇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非法养殖场展开全方位清理拆除行动。据统计,水唇镇拆除南跃村鸡舍6间、面积约1050平方米,拆除护硁村猪舍2间、面积约363平方米;上护镇拆除护二村一处非法养殖场,面积约400平方米;河口镇共拆除了3间非法养猪场,面积约1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