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我省河湖长制协作机制实现五大流域全覆盖 阳江湛江茂名携手共建“粤西美丽江河”

时间 : 2018-06-28 17:13: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6日,由省河长办主办的首次粤西区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在茂名召开。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与阳江、湛江、茂名市河长办负责人共同探讨建立粤西区域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统筹协同机制,协调解决区域重点河段及水域治理与保护的突出问题。会上还签订了《共建“粤西美丽江河”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我省在东江、韩江、北江、西江流域相继召开首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并签署流域合作框架协议后,在粤西区域(鉴江流域)也建立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协作机制。至此,河长制湖长制联席会议与流域协作机制,实现了我省五大流域及21个地市的全覆盖。

  会议透露,鉴江流域片湛江、茂名、阳江3个地市已于2017年底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设立并公告市县镇村四级河长3304名,配置基层管护人员2.1万人。截至6月中旬,流域片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8516次,巡河发现问题5689个,召开河长会议2710次,巡河发现问题整改率100%。流域片各地市均开展了有关专项行动,清理违章建筑、河湖障碍物,打击违法采砂等。

  鉴江流域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2/3左右,存在区域性、季节性缺水问题,流域片各市用水指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用水效率较低。《协议》将加强区域水资源保护协作放在首要位置,提出各市要进一步强化区域内“三条红线”管理,加强区域内水资源保护工作,积极配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有关工作。

  共同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方面,粤西区域将加强沟通与协调,探索建立跨界河流和重点水域的联合巡查执法及专项行动机制,严厉查处违法排污、倾倒垃圾、侵占河道、破坏水工程等行为,共同维护区域水事秩序。

  根据《协议》,粤西区域要建立河长制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3市河长办每月向省西江流域管理局报送河长制工作动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河湖管理保护成效,以及水量水质监测等信息。省西江流域管理局按定期组织编制上报河长制季报,发布区域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