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逐步补齐截污管网建设滞后短板 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 东莞两年建成截污管网逾2200公里

时间 : 2019-01-04 10:48: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要求,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

在东莞市东坑镇的一处截污次支管网施工现场,曾经为了建管网挖开的路面已经恢复,打开路面的井盖,可以看到下面已经建好的截污次支管网。

东坑镇的截污管网建设,是该市水污染治理工程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东莞加大投入力度和工作强度,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

2016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对东莞进行环保督察时,反馈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东莞的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导致污水收集率低。如今两年过去,该市截污管网建设滞后的短板正在逐步补齐——2017年,新建成截污次支管网767.81公里,是过去6年建设总量的1.5倍;2018年全市新建成管网1525公里,约是2017年建成量的两倍。

管网建设滞后镇街被市领导约谈

“除了个别工人回家外,其他人都留下来开展施工。”2018年国庆节期间,在东城峡口、虎英片区截污次支管网工程项目部,施工单位湖南望新建设集团东莞分公司总工陈进富表示,国庆期间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回家探亲,大部分管理人员和工人仍坚守岗位,确保了截污次支管网建设进度。

据东莞市环保部门介绍,2017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先后17次召开高规格的全市性环保工作会议,其中部署推动水污染治理方面就召开了11次会议。东莞建立了市几套班子领导包镇督导和市主要领导约谈制度,其中市主要领导2018年现场督导19次。

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机制,东莞市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现场指挥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解决难点问题超过350件。该指挥部还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对主干管网验收滞后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督查19次。持续开展考核问责制度,每周进行一期进度排名,排名靠后镇街由市领导约谈。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各镇街领导一线督导指挥治水工作,基层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放弃休假。

东莞市还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9家污水厂新建扩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6万吨/日。6家正在进行扩建。对现有的34座污水处理厂,东莞市进行了提标改造工程,其中19项工程已动工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建设7座,35座正抓紧实施。

“利剑行动”清查污染源1389家

2018年11月13日,在虎门镇南栅一家科技园的工厂内,执法人员走进二楼的车间时,看到一个个两米见方的厢式储水池连接成为一条生产线,水池的周围修建了一道水槽,里面都是颜色发黑的废水,水槽一直通到市政下水管道。

经过检查,原来这是一家无牌无照的电泳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市政下水道。随后,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查封了这家废水直排的工厂。

2018年以来,按照企业微单元、区域大面源、流域重点源的“点线面”结合,东莞市开展“利剑”系列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片区水污染企业实施重点监管,严厉打击直排偷排超排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无证排污、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8年,东莞市共检查企业3.1万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330宗,查封扣押348宗,停产限产75宗,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6宗,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8宗。

东莞市环保局还就茅洲河流域专门发起了“利剑四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清查流域内污染源1389家,现场对23家存在污染物偷排、直排、超排等严重环境违法企业调查取证,并对其中17家企业实施现场查封。

东莞市环保局介绍,2018年,全市通过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治水设施建设和内河涌整治、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工业污染管控等措施保障考核断面水质。2018年,石马河、茅洲河和东莞运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比2017年均有明显改善,全市7个国省考断面水质比2017年总体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