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将完善市场退出机制 加快推进“死亡”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清理工作

时间 : 2018-05-22 17:15:0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我省将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21日,广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死亡”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清理工作,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

  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

  《意见》提出,要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积极配合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及时协同研究解决国有“僵尸”企业注销登记问题,支持国有“僵尸”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完善个体工商户退出机制。加快推进“死亡”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清理工作,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

  要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创新推进“个转企”工作,加快“个转企”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充分整合利用各级各部门资源,协同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指导企业运用股权出资、股权出质、注册处商标专用权出质等手段,降低企业兼并重组及投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外商投资注册便利化改革步伐,全面落实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及CEPA有关政策措施,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

  《意见》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继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开展改革创新各项试点示范,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依照法定程序先行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先进水平,推进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下放冠省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在全省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特别规定外对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开展开办企业便利度等营商环境评估,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与科研院校共建营商环境研究院,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开展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探索建立市场环境指标评价体系,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要加强粤港澳商事登记深度合作与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金融机构合作,大力推广粤港、粤澳商事登记“银政通”业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境)外投资者提供具有金融功能的电子营业执照,提供“一站式”商事登记服务。探索简化港资企业商事登记相关法律文书,推动跨境信息化流转。争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探索进一步放开港澳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限制,促进港澳居民在粤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