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推动5G技术创新应用及产业发展 去年电信综合资费水平同比降40%

时间 : 2018-05-17 18:03: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5·17”世界电信日。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进入大发展时期。身为网络大省的广东,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日前,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今年将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要求,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产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广东网络强省建设。

  4K用户逾千万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省的电信业务总量3581亿元,同比增长81%,约占全国13%,电话用户总数1.72亿户、固定宽带用户数3246.8万户以及光纤宽带用户数2642.2万户,均居全国首位。

  广东以占全国1/10的网络能力,承载了全国1/9的电信用户,创造了全国1/8多的电信业务收入,是网络大省、通信大省。尤其是在光网建设方面,广东已经在去年基本建成了高水平全光网省。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3月底,全省IPTV用户达1506.7万户,其中4K用户为1148.5万户,占IPTV用户76.2%;其中,50M、100M以上4K用户数分别为1006.8万户、891.8万户,占4K用户的比例分别为87.7%、77.7%。

  展开5G商用试验

  过去一年中,降费也是行业热词。从2017年全年来看,广东电信业务综合资费水平为0.459,同比下降40%。其中,移动流量资费下调52.9%;宽带接入平均单价连续两年分别下降59%、54.9%,累计单价下降81%。

  目前,省通信管理局正在指导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制定相关降费方案,并力争在降费后的资费标准上,为工业企业再减免一定费用或通过技术研发创新,为工业企业提供网络重点保障增值服务,到2020年工业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资费水平总体要降到30%以上。

  未来广东将加快高速光网、IPv6、4/5G网络、移动物联网(NB-IoT)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5G将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一大看点。据了解,2018年仅广东移动就计划建设开通超过150个5G基站,广东电信、广东联通也纷纷开通了5G场外测试。而华为也正式发布了5G商用芯片,并预计将于2018年和运营商联合展开第一轮5G商用试验,OPPO也在本月完成了首次5G视频通话。

  另外,广东通信业还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应用。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将联合传统制造企业大力发展安全可控的工业控制系统,牵头制定工业信息安全标准,规范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信息访问、安全漏洞检测、安全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提升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智慧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