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发布住房城乡建设年度报告 探索广东特色新型城镇化

时间 : 2016-01-22 11:15: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发布住房城乡建设年度报告

先行先试探索广东特色新型城镇化

  日前,《广东住房城乡建设年度报告(2014)》(下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1978年以来,广东城镇化率从16.3%提升到2014年底的68%,在全国率先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在城镇化稳定发展阶段的水平,先行先试探索出很多先进的发展经验和模式。

  报告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共同完成,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三规合一、城市升级、绿色建设、遥感监测执法、农村垃圾处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珠三角城镇化率达84.03%进入城镇化发展成熟阶段

  近年来,广东城镇化快速发展,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8%;其中,珠三角地区城镇化率高达84.03%,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80%),已进入城镇化发展的成熟阶段。

  2014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广东召开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并开展《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编制工作。其中,明确提出广东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机制和行动计划,全面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另外,2014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制定了《广东省新型城镇化“2511”试点方案》,谋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511”试点工作,提出选择2个地级市、5个县(县级市、区)、10个建制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选择10类项目作为新型城镇化专项试点,为全省新型城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探索城乡规划改革编制《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2014-2020年)》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在规划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随着广东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珠三角地区需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也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谋求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2014年,广东省创新编制《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2014-2020年)》,统筹安排覆盖城乡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要素,科学制定和布局珠三角优化发展、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空间战略、政策路径、具体行动和重大项目。

  根据报告,全域规划在编制思路上突出强调了“全空间、全要素、全领域、全地域”4方面统筹协调的概念。规划不仅涉及城镇建成区,还包含水面、广大乡村地区以及大量非建设用地;在规划内容上以全区域的尺度统筹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要素;规划内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规划、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并探索珠三角提升国际竞争力以及面向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的转型发展道路。

  另据了解,广东建立深化改革工作机制,探索城乡规划改革。2015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体制改革试点省建设合作协议》(下称“协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这是开展部省合作深化改革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必将对广东省城乡规划建设领域改革和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以“两个规划”启动为契机,创新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在《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2014-2020年)》的框架下,实施珠三角城市升级行动,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

  坚持绿色建设

  创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示范省

  据介绍,作为全国第一个部省合作共建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示范省的省份,广东积极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绿色建设新路子。目前,深圳光明新区(156.1平方公里)、肇庆新区中央绿轴生态城(8平方公里)已被正式列为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广东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数量上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在建设面积上比浙江省、山东省面积分别多出150.7平方公里、94.1平方公里。

  同时,2009年以来,广东大力开展全省绿道网规划建设工作,建设力度逐年加强。截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建成绿道11511公里,基本形成贯通全省的绿道网络;其中,珠三角地区共建成绿道8909公里,约占全省绿道总里程的81%。相比江苏、山东、福建等省正在启动绿道网规划建设工作、浙江省初步建成5765公里绿道,广东先行开展绿道建设。

  绿色建筑方面,2013年广东绿色建筑项目标识数量为51个,居全国第二。2014年广东新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相比2013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达151个。

  推进协调发展

  重视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长期以来,广东的城乡建设形成了历史与现代交汇、传承与创新结合、中华与海外兼容的岭南特色。

  报告强调,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要加强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引,鼓励创作新岭南建筑,打造新岭南城乡,提升现代岭南魅力。随着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广东省推行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三师”专业志愿者下乡(以下简称“三师”下乡),从组织和招募“三师”下乡志愿者、建立志愿者与乡村地区的合作和服务关系、建立志愿服务鼓励机制等方面展开“三师”下乡服务活动。活动从2014年9月启动以来,工作进展着实有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还将推进古驿道、水路沿线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结合连线成片新农村示范片区建设,与有关部门联手,组织开展南粤古驿道修复和古水路沿线风景化建设,打造集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绿道升级、体育竞赛、旅游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具有岭南特色的古驿道、古水道,提升广东历史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并树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品牌。

  在城市更新工作方面,广东率先开展“三旧”改造等存量用地开发探索。自2009年《广东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14年《关于开展“三旧”改造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印发实施以来,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已成为广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式。相比于国内其他省市,广东更早进入以存量开发为主的“内涵增长”时期。

  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超额完成任务基础设施投资居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至2014年底,全省新开工保障性住房66071套,棚户区改造41297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9682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棚户区改造方面,广东省计划在2014-2017年全省完成棚户区改造22.66万户,力争棚户区改造4年任务3年完成,率先完成国家分配的目标任务。

  在房地产市场监管和调控方面,广东省制定《广东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指标解决方案》。2014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7638.45亿元,同比增长17.7%;商品住房均价8526元/平方米,与2013年基本持平;房地产税收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7.8%.

  同时,广东省优化市场监管,推动现代建筑产业发展。全省建筑企业稳步发展,目前共有建筑企业8600余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13家,一级资质企业1057家。并通过制定实施《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督导工作。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竣工一次验收合格率为99.94%,全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生产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另外,广东省设立省级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稳居全国前列。2014年,广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5928.09亿元;通过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企业合作,设立了省级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平台,有效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投资额6003.6亿元,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