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启动科学减盐行动

时间 : 2022-08-12 09:56: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健康广东合理膳食行动——减盐行动”(以下简称“减盐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据会上消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广东省居民家庭人均每日食用盐摄入量均值从2013年的7.3克降低至2018年的6.6克,但离要求的5克还有一定距离。

  据了解,上述活动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广东省营养学会、广东省盐业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旨在形成科学减盐、合理膳食健康理念的浓厚氛围,提高广东省人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意识,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为什么要减盐?如何科学减盐?活动现场,多位专家给出了建议。

  广东省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高血压病研究室主任冯颖青在活动中指出,高盐饮食是造成脑中风、血管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也会显著增加脑卒中发生风险。DASH研究表明血压水平随食盐摄入减少而降低,限盐饮食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减盐目的是为了减少钠的摄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曾钦介绍,人体血压与钠元素摄入量呈正相关,减少高钠盐的摄入可以明显降低血压,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效降低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生风险,有助于维护心血管健康,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冯惠强在致辞中表示,新版膳食指南是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其中每人每天食用盐量的推荐量由2016年的6克下降到5克以内,同时也倡导低钠盐的使用。“今天的活动,就是希望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开始理解、接受和参与到减盐行动中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逐渐养成良好日常膳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与普通食用盐相比,低钠盐能够有效维持人体钠钾平衡,从而利于人体健康,普通人群食用低钠盐更利于身体健康。”冯颖青建议市民从烹调方式、改变饮食习惯等方面限盐,比如用盐勺控制放盐量,出锅时才放盐(这更容易让人感到咸味),选择低钠盐,多用葱姜蒜等香料提味,多食用醋、柠檬等酸味的调味汁等。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人群中推广低钠盐(也称代用盐),即在普通食盐(氯化钠含量90%~99%)中混入一定比例、同样具有咸味的氯化钾,以减少氯化钠的摄入,具有巨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低钠盐有诸多好处,但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结合医嘱慎用低钠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