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 : 2022-06-17 10:12: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6日,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动员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各项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力量,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会议消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开展12年,共吸引了1000多家社会组织、近万家企业、100多万名志愿者、2000多万名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累计募集社会资金420.8亿元,成功对接慈善项目近5000个,对接帮扶4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社会帮扶平台,成为广东社会各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慈善文化品牌,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靠力量。

  随着我省与全国一道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新阶段广东扶贫济困日工作也有了新的要求。会议强调,要创新拓展参与帮扶方式,通过多元化参与、多样化支持,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

  具体而言,要把企业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增收作为社会帮扶的重要方式,鼓励企业通过稳岗位、稳就业、稳增收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要把企业到农村地区投资兴业作为社会帮扶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发展乡村产业、繁荣镇村经济、开拓就业岗位;要把企业参与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作为社会帮扶的重要内容,引导支持企业参与乡村建设、提供公共服务、发展民生事业。要拓宽捐赠渠道,采取爱心一元捐、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帮扶工作。要动员更多的协会、商会参与到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来,通过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引导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巩固脱贫成果,共襄乡村振兴伟业。

  会上宣读了《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从6月中旬起,我省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捐赠活动,推进“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及系列评选。6月30日,将举办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并颁发2021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

  与往年不同的是,“6·30”活动社会捐赠服务平台将于今年建成,广东扶贫济困日将有条件实现“人人参与”,个体捐赠资源将进一步激活。此外,社区扶贫济困募捐行动也将接续开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各地探索新型捐赠方式,推动慈善捐赠由捐钱捐物向捐技术、技能、股权等形式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