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上线 3000多处历史建筑“云上逛”

时间 : 2021-12-06 09:59: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日,广东省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上线仪式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政策宣讲培训会,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

  据悉,截至2021年11月,广东拥有广州、佛山、梅州、潮州、肇庆、雷州、中山、惠州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片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中山市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等,同时全省各地确定公布了3856处历史建筑,各项资源数据居全国前列。

  为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广东省率先建立省级历史建筑数字化信息采集及公众展示平台。该平台自2018年起开始建设,于今年12月1日正式上线。平台采用三维倾斜影像、空中全景影像、地面全景影像、室内VR全景影像、无人机航拍影像、地理信息技术等多种手段,完整收集了全省3000多处历史建筑并展示相关信息。用户可在公众服务端通过增加语音视频展示、拍照上传、三维VR展示、实景导航、点赞功能,丰富历史建筑展示内容,实现交流互动。

  “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是广东在推进历史建筑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保护处处长胡敏说。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介绍,广东今年已成立广东省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系列工作。近期全省编制了《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评价标准》《广东省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标准》等多个配套文件,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规范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