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闭幕

时间 : 2021-07-28 09:17: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27日,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闭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广州代表队的孙璐和颜婉彤分获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护理员项目一等奖,佛山代表队的赵欣、李慧玲分获育婴员和医疗护理员项目一等奖。

  “大赛技术考点多,既要考察选手的读题理解能力,还要考核在紧张高强度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很多获奖选手特别是冠军选手,在细节处都做得很好,展示了广东省南粤家政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专业形象。”决赛总裁判长黄欣凌说。

  除了“冠军选手”,大赛四大项目还产生了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和64名优秀奖选手,各项目获得前4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广东技术能手”称号。获奖选手年轻化、学历高、专业性强,平均年龄不到32岁,最年轻的获奖者24岁,绝大部分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关技能资格证书。

  技术考点多 细节处见功夫

  其中,育婴员项目一改以往进行洗澡、换尿片等简单考核,让选手们设计亲子游戏,还通过手工设计操作更好塑造婴幼儿早期品格。该项目一等奖获得者赵欣去年因孩子上早托机构,在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南粤家政”培训,短短一年间她考取了育婴员资格证,从一位新手妈妈迅速成长为专业的育婴员。

  在决赛中,赵欣以科学育儿的理念、专业的育婴操作脱颖而出。“现在阿姨是在帮你测体温,有妈妈在旁边不用害怕,但是平时内衣内裤遮盖的身体部位不可以随便给别人碰。”赵欣说:“比赛第一个环节是给‘宝宝’测量体温,我在解开宝宝衣服扣子时,会有意识地引导宝宝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这是我自己额外增加的。”

  同样,在医疗护理员项目比拼中,来自佛山代表团的李慧玲也因灵活运用专业技能摘得桂冠。在她看来,大赛考点设置实用,从老年人最需要的角度出发。“比赛中是真人模拟老年患者,每一位‘患者’有不同的情况。比如我昨天帮助患者回床休息时,她一条腿挨到床边后就很急地坐下了,标准要求是两条腿都倚着床边坐下才是最安全的,不然容易失去重心摔跤;我及时提醒了她,可能这个临场表现让裁判看到了我对技术要点的掌握,才获得了高分。”她说,有了此次比赛的经验,在接下来的医疗护理工作中将更加细心,期待自己能在未来医疗护理行业走得更好、更远。

  “这次比赛我们8名参赛选手全都获奖了,其中两名还是冠军选手。这个成绩背后,体现出‘南粤家政’培训平台以及标准化建设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说,接下来佛山将充分发挥四大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在满足千家万户对家政不同层次需求的同时,也让更多家政从业者找到职业的荣誉感。

  “南粤家政”工程让大众看到行业广阔前景

  本次大赛中,另外两位冠军选手都是老师。她们纷纷表示,会将比赛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带回课堂,帮助家政专业的学生们更好成长。“这是很好宣传我们行业的机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接下来我会帮大家更了解这个行业的广阔机会,了解政府政策对我们的支持。”养老护理员项目冠军、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养老方向)老师颜婉彤说。

  她介绍,自己班上的学生都是“00后”,30人中男生有8个。“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一个班最多就一两个男生。”近年来,她明显感觉到报考该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以前家长对养老护理行业不太了解,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推进和宣传,学生和家长们看到了前景,有不少人会主动到校咨询。”

  家政服务员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的老师孙璐和她有同感:“可能以前一提起家政,大家会认为没什么技术含量,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会意识到专业的家政人员对提高生活品质非常重要,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很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在本届大赛上发布了首批10家“信得过”品牌企业中,有7家来自广州。接下来广州将发挥产业优势,在“南粤家政”技能人才培养上继续深耕细作,提升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不断加强家政行业的规范化和高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