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救助自诊”服务上线“粤省事” 困难群众可按指引提出救助申请

时间 : 2021-07-14 10:08: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的困难群众能申请哪些救助?用“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新上线的“救助自诊”服务查一查即可了解。7月13日,据广东省民政厅消息,通过“救助自诊”服务,困难群众操作手机即可初步判断其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群众,系统将当即指引其提出救助申请;对不符合条件的,但可能存在医疗、教育等其他专项救助需求的群众,系统将指引其向医保、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办理申请。

  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会救助业务在“粤省事”平台上线了包括群众在线申请低保、特困等救助、自助寻亲等共10项服务,但群众申请救助前无法判断自身符合哪些救助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助效率。

  为有效疏解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部署开展“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等13项具有民政鲜明特色的“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粤省事”小程序上线“救助自诊”服务正是“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粤省事”小程序上,困难群众只需通过手机输入户籍地、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数、家庭月收入及资产信息、家庭结构、生活状况等信息,由系统后台计算分析家庭基本情况和经济状况条件,一键即可初步了解其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并进行救助申请或其他事务办理申请。

  此外,“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还发动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以及“双百工程”社工力量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开展全面入户核查,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摸清底数、查清情况、说清政策,并对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老党员、烈士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众实施结对帮扶,提供“送政策、送温暖、送帮助”服务,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4月以来,全省共核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79万户,入户率达96.4%;主动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实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政策性问题233个,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众个案性问题16485个;走访慰问成功结对帮扶的特殊困难群众10.4万人次,其中生活困难的党员、老党员2294人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910人次,资助资金761.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