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节前返乡外省务工人员中已有55.7%返粤返岗 2月底广东企业开工比例将超九成

时间 : 2021-02-24 08:27: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人社厅消息,据各地监测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外省在粤1900万务工人员中返乡比例为35.8%。节后截至2月22日,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中已有55.7%返粤返岗,与正常年份返岗比例相当。

  省人社厅透露,外省务工人员入粤返岗高峰期从2月18日开始,预计持续至2月底。由于今年节前外省务工人员返乡人数大幅减少,与以往正常年份相比,近期单日入粤人数明显下降。由于超过六成外省务工人员留粤过节,部分企业节后开工时间有所提前。预计截至2月底,企业开工比例将超过九成,比节前调查的开工比例有所提高。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将快速增长。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等服务行业用工需求预计增幅将超过一成。近期,为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广东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用工余缺调剂,大力促进网络招聘对接,积极组织专车专列活动,积极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广东已开展网络招聘670多场,发布岗位83.8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超过11.1万人;已开展返岗专车服务1200余班次,专列5趟,专机9架次,为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超过4.5万人。

  下一步,广东将持续组织开展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全力引导务工人员合理有序返粤返岗,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其中,将继续实施企业用工定点监测,动态掌握全省1.5万家企业生产用工需求以及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情况;广东还将组织开展24小时不打烊的“南粤春暖”线上招聘对接活动和灵活多样的小型线下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