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人:明年起出生医学证明可邮寄到家!

时间 : 2020-12-18 08:49: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邮政广东省分公司等单位在广州举办发布会,宣布推出新版粤省事·出生医学证明网上申领功能,该功能2021年1月1日正式启用后,广东将全面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全程网办。同日,2020年全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暨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培训班举行。

  2021年1月1日起,在全省所有助产机构分娩新生儿的母亲,皆可通过“粤省事”“粤健通”“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等平台入口,足不出户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真正满足群众“一次不用跑”的办事需求。

  2018年,粤省事小程序上线了申领出生医学证明预约功能,广东人在刷脸认证进行网上预约后,即可在指定日期到现场领取纸质证明,电子证照将于现场领证次日生成。

  新版小程序新增了“邮政速递到家”功能。广东人只需手机点一点下单,就“坐等”签收包裹,不需跑一趟领取纸质版出生医学证明。

  在邮政速递过程中,若由于邮政速递原因导致出生医学证明邮件发生丢失、损坏、损毁等意外情况,邮政速递部门将主动与申办人联系,做好解释说明和补办工作,并向有关签发机构出具丢失证明文件及整改措施,协商进行补办,重新由邮政速递送达。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保健科副主任吴云涛表示,一方面,新版小程序通过“在线刷脸认证”方式,保障新生儿父母亲信息与公安部门信息一致;另一方面,新增异地刷脸认证,解决了新生儿父母双方异地为了办出生医学证明来回奔波的困扰。

  新版小程序提供了移动端电子签名功能。吴云涛介绍,电子签名效力等同于现场领取,省却居民有效证件复印件审验、留存等手续,减少了因人工失误造成的填写错误,签发效率进一步提高。

  官方数据显示,广东共有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160多家、助产机构1869家、签发机构1627家,2020年共签发出生医学证明137万张,信息化水平在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