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12月10日广州召开 广东举办这场大赛三大条件优势突出

时间 : 2020-11-11 08:59: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0日,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消息,大赛将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本次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

  从今年起,我国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本届大赛比赛场地位于广州市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赛场面积22.4万平方米。大赛同期还将举办“中华绝技”展演、技能展示交流、技能互动体验等活动。

  11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正式进入30天倒计时。这届拥有86个比赛项目、36支代表队、2565名报名选手的大赛,堪称我国职业技能“全运会”。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创新举办全国技能大赛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就业。

  举办如此高规格、多项目、大规模的全国性职业技能赛事,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为什么选在广东举办?

  据10日举办的大赛专题发布会上消息,广东具有三方面条件和优势: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完整,在参赛和办赛方面经验较为丰富,技工教育发展迅速。据透露,广东将以这次大赛为契机,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加快打造高技能人才大军,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作出广东贡献。

  精心策划开闭幕式等系列活动

  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军介绍了大赛筹备情况。据悉,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高效推进中。为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大赛精心谋划开闭幕式、中华绝技展演、交流展示、宣传预热等系列活动,力争举办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技能全运会”。

  据悉,作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举办地,广东具有三个优势条件:一是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基础良好,现代产业体系完整;同时,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为广东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这是广东办好技能大赛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因素。

  二是广东在参赛和办赛方面经验较为丰富。从2011年开始,广东连续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为中国获得15金、10银、12铜和21个优胜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选手获得的金牌数更是占全国一半。同时,广东刚刚成功举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三是广东技能教育发展迅速,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培育适应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广东工匠”队伍,技能人才总量为133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3.3%;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有146所技工院校,技工教育有较好的基础。

  五大奖励政策以赛促学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透露,为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作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制定了五项奖励政策。

  主要包括:设金银铜牌和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前三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选手(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优胜奖以上的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为鼓励各地参赛,特别是支持西部地区参赛,大赛增设参赛队最佳奖和西部技能之星奖项。还鼓励各地制定本地区奖励政策,对参赛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发布会还透露,受疫情影响,世界技能组织决定将原定于2021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推迟一年至2022年举办。按照世赛规定,参赛选手年龄应在22岁以内,个别项目在25岁以内。经世界技能组织特别会议研究确定,第46届世赛参赛选手年龄将放宽一岁。

  所有比赛都可线上观看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表示,“广东技工”工程的全面推进在广东大地掀起技工热,本届大赛也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共有92家支持单位为大赛提供了总估值约5.4亿元的设备设施与技术服务。

  他透露,所有比赛都可在线上观看,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展演、赛场直播评选、技能互动体验等方式,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技能。

  而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表示,广州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加强对人员、场地、医疗保障三方面的防疫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