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商通”上线一年多 注册市场主体超300万

时间 : 2020-11-02 08:09: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粤商通”APP注册市场主体超300万。作为广东省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将分散复杂的涉企政务服务向移动化和简便化整合,大力重构企业服务新生态。目前,“粤商通”已上线服务803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免证办”和“营商通”。

  “通过‘粤商通’,企业只要一两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而且全程网上办,不用跑到办事大厅。”东莞市常平锐骋企业管理服务中心业务主管陈金融说。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就能更加聚精会神搞创新谋发展。”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粤商通”已构建涵盖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拓商机、招人才和粤商码等的综合功能体系,将持续以数字赋能和需求引领创新,释放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涉企政务服务效能,从而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内外循环更加顺畅。

  近期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据省政数局消息,广东打造“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利用数字技术打通建立全省市场主体与400多个政府机构的24小时有效联系机制。截至10月23日,广东省已有61411家企业在该平台注册并累计提出诉求5545个,其中99%获得处理。

  “‘粤商通’的突出重点是服务,旨在突破‘放管服’改革最终的‘服’这一关。”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吕国文表示,这将推动形成更互惠互利的政企关系,政府政策能及时触及企业,企业合理诉求能顺畅告知政府,并获得服务和帮助,政府也能通过不断问计于民优化治理。

  数据显示,目前“粤商通”日增注册用户超过7万,随着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预计年底注册市场主体将超过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