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诊”乡村建设难题

时间 : 2020-10-22 09:32:0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21日,广东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在广州举行,关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农村发展问题,机关负责人现场亮对策。

  “究竟是路修窄了,还是车造宽了?”与会者在讨论中提及,省人大代表们组织下乡调研的中巴,也常因会车无法通过而被困半路。来自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的省人大代表夏冠新指出,作为乡村振兴的命脉,多年修建下来的村路不够宽,会车难,对日常生活生产和地域交流造成阻碍,限制农村发展,需从机制上设法解决。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富民回应称,广东村道建设标准亟须提高,之前部分村道的修建标准为3.5米宽,导致会车困难等问题。为此,广东省今年计划把村道宽度标准从3.5米提升至4.5米,有条件的更会拓宽至6.5米。王富民强调,村道拓宽工作会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的强制标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建议,当务之急是先把村道的“存量”管好,“增量”则按4.5米以上的新标准铺设。

  来自南雄市坪田镇老龙社区的省人大代表刘炳指出,响应“厕所革命”的号召,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工程如火如荼,但后续管理服务却没能跟上,不少新公厕卫生状况差,更有甚者由于该村收入微薄,无法承担维护成本,新建成公厕上锁闲置。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文章表示,针对农村公厕管理问题,广东省这两年正加强检查,譬如推行异地交叉检查、第三方“突击抽查”等,希望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则回应,今年的省财政资金余留了一部分村厕经费,用作日常维护补助。据不完全统计,每条村一年约有5万至10万元经费。他说,公厕归村里管理,广东省正引导各村优化运管模式,譬如引入饭店经营、专业公司管理,以期盘活社会资源,希望“建得起更要用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