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全省99.8%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时间 : 2020-10-20 09:16: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要打赢这场战役,如何快速、高效、精准掌握“作战”进度,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道考题。

  在解答这道考题时,广东采取“软硬两手抓”的方式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村面貌全面提升。

  在“硬件”方面,自2016年起,广东率先建立以自然村为单元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相关数据的广东省美丽乡村建设信息平台,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台账清晰准确,以便准确掌握底数与工作进展,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张图”,达到有效管护的效果;在“软件”方面,广东将培训、通报、数据调度等工作制度化,实现上报数据准确及时。

  全省超15万个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村庄错落有致,书吧、咖啡吧、民宿、全民健身广场一应俱全,村道古朴整洁……漫步于清远英德浛洸镇鱼咀村,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大片农田被闲置,部分房屋被废弃,村道泥泞不堪……

  从2017年起,鱼咀村开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后,全村雨污分流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电网改造及照明系统等基础工程陆续完成,一“拆”一“建”,鱼咀村变样了。“变化太大了,我做梦都没想到,鱼咀村会变得像现在这么美。”全程参与鱼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村民廖其志感慨道。

  鱼咀村的变化,是广东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三清三拆三整治”是美丽宜居乡村的“底色”,只有铺好“底色”,才能绘就乡村美丽画面。从2017年开始,广东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广东全省154183个自然村已全部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覆盖率达99.8%;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99%,标准化公厕改造普及率达95%;自然村配备保洁员和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率达99.8%……

  多个“全国率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一个个靓丽数据的背后,是我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创新——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信息系统,率先建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率先建立每季度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大力推进工作落实……

  这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到自然村,并在省级层面建成首个自然村基础资料库,含有15万个自然村名录及基本情况数据。

  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程新清介绍,该系统整合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管理、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数据管理云、广东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信息平台和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信息平台”四个平台,集纳了全省两万余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15万多个自然村的基础数据。“这个系统涵盖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有关的数据超千万个,我们就是利用大数据手段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精准管理。”程新清说。

  2016年建成上线以来,该系统掌控了我省15万多个自然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规划、村道路面硬化、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自然村集中供水、建立生活收运处理体系、保洁队伍、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村规民约章程及村民理事会等几大方面的综合整治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财政资金是怎么用的,用在哪里,进度如何,这里都一目了然。”广东美丽乡村建设信息系统设计方人员指着电脑屏幕说。

  如今,广东美丽乡村建设信息系统还在不断迭代升级,为真实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数据报送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引入了由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同时参与、协同会审的数据调度机制。“总体上将业务数据分成七大块,每块交由七个主管的职能部门负责进度把控和数据支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协同职能部门进行数据会审调度。”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底,省委农办还联合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等7个部门,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数据调度工作方案》,建立省、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审数据的调度机制,压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和乡镇政府直接责任,明确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职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为如期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