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餐饮业积极响应节约粮食号召 7万家入网餐饮单位提供小份饭菜

时间 : 2020-10-20 08:54: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作为人口大省、粮食消费大省,广东如何保障粮食安全?10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和储备局8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场汇报有关情况。

  据座谈会消息,今年我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311万亩,比去年增加70万亩,预计全省粮食将实现增产,但仍面临粮食自给率较低、应用绿色储粮技术的仓容比重较低、餐饮浪费较为突出等问题。

  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在望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透露,今年全省夏粮产量64.2万吨,增长0.9%;早稻播种面积1303.7万亩,比去年增加51.7万亩,增幅4.1%,超额完成国家任务,是广东近7年以来早稻面积的最高水平,总产量518.5万吨,比去年增加30.3万吨,增幅6.2%。预计晚稻播种面积1448万亩,比上年增加9.4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311万亩,增加70万亩。“当前农业生产气候条件整体较好,预计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在望。”

  但梁友强提到,广东面临人多地少、粮食自给水平比较低的情况。目前广东耕地面积较少且后备资源有限,从现阶段粮食品种和栽培技术条件看,大幅增加粮食生产面积的难度大,同时粮食消费刚性需求持续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省丢荒一年以上的耕地面积为93.37万亩。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低水平,规模化种植粮食(50亩以上)的比重仅占粮食种植面积5%左右。

  据了解,我省水稻种植机械生产水平不高,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水稻机插率、稻谷烘干率分别为73.1%、27%、5%,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较低,为28.03%。尤其在稻谷机械化烘干方面,每年因粮食烘晒不及时造成霉烂等损失在5%左右。

  梁友强表示,目前全省机械烘干能力仍只有10%左右。省农业农村厅计划明年开始,设立稻谷机械烘干专项,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全省稻谷机械烘干设备设施,减少粮食生产损失。

  农户储粮年损失率8%左右

  在座谈会上,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谈及储存技术、储存环境等因素造成粮食浪费问题。

  省粮食和储备局一级调研员邵信辉坦言,我省现代化粮库建设和智能化粮库升级改造依然存在区域不平衡问题,科技储粮、绿色储粮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速度有待提升。

  此外,虽然我省主产粮食作物稻谷约80%年产量储存在农户手中,但农户储粮损失严重。邵信辉介绍,因我省处于高温高湿地区,储粮难度大,加上农户储粮设施简单,缺乏科学储粮技术,粮食在储存过程中遭受虫蚀、霉侵、鼠耗损失严重。据统计,全省农户储粮年损失率平均为8%左右,每年损失稻谷约80万吨。他建议从今年起,在全省着力推广氮气气调和低温准低温储粮技术,扩大覆盖面。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少波表示,从今年开始,预计用2年时间,对12个库区共315座仓房、223.8万吨仓容完成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后能够有效降低粮食仓储环节损耗,预计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约4080万元、保管损耗约1020万元。

  把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餐饮消费环节如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介绍,目前全省大多数地市将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实施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以此作为评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各地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与饮食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对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

  黄绍龙介绍,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已于近日发布,对服务原则、服务流程、服务要求、服务评价等主要内容进行规定,将对餐饮服务机构和消费者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节约粮食号召得到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响应。黄绍龙透露,网络订餐平台积极推动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小份饭”服务,目前已在约7万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相关服务,自7月服务上线以来已交易约3500万份。

  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透露,该协会已发布“拒绝餐饮浪费”有关行业倡议与实施指引,一方面针对不同餐饮业态提出分类指引,方便企业落地实操,另一方面倡导建立周期性统计消费“剩菜指数”评估体系,引导企业动态监测厨余餐余量,从而优化菜单结构,淘汰剩菜指数较高的菜品。

  学校食堂也是餐饮浪费较为集中的区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表示,教育系统将利用创建绿色学校契机,建立节约粮食长效机制。同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