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96.46万人 广东“以工代训”补贴70亿力度冠全国

时间 : 2020-10-17 07:41: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叠加给稳就业带来的巨大压力,我省以实施2.0版促进就业九条为总抓手,打出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主要就业指标和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省人社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6.4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0.38%,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56%,控制在3.5%以内,呈现出总体稳定、逐步回暖的态势。

  同时,广东以大力推进以工代训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吸纳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截至10月15日,全省已有149家企业、7.9万多人成功受理以工代训补贴并审核通过,补贴金额约1.39亿元。预计全省将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70亿元,惠及16万家企业,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免减延缓”企业三项社保费1456.78亿

  今年以来,广东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网络招聘对接“两个机制”,累计召开网络招聘会2593场,帮助达成就业意向26.1万人。“点对点、一站式”组织开行省际返岗包机5架次、专列73趟、专车6795班次,精准安全接回27.6万名外省务工人员,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同时,广东充分释放援企稳岗政策红利。截至9月底,为全省281.82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456.78亿元,向164.68万家次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0.06亿元,惠及职工3177.32万人次;1-8月向各类企业和劳动者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等18.27亿元;共组织16.4万技工院校学生顶岗实习。

  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广东公务员招录岗位由8000人增加到1.2万人以上,其中60%以上用于专项招录高校毕业生;全省事业单位发布公开招聘应届毕业生岗位54864个;国有企业招聘由3万人增至4万人,截至9月底已完成招聘2.47万人;“三支一扶”计划由2000名扩大到3000名并全部招募到位。

  此外,广东还积极拓展就业新增长点,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建设认定各级创业孵化基地600家,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1-8月,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促进创业8.8万人,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11亿元。

  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206.8万人次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广东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更是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的关键举措。

  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介绍,今年以来,广东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为重点,面向各类劳动者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206.8万人次,其中今年1-9月,全省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89万人次,完成今年目标的89%。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已达361万人次。

  “我想重点强调的是,针对疫情影响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开展,我们大力实施以工代训工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杨红山介绍,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以工代训”百日行动,实现“能申尽申,能领全领,能补即补”,推动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相应职业培训补贴。

  “以工代训”补贴是指用工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通过以工作代替培训的方式帮助其适应岗位需求后,由企业申请的培训补贴。为让补贴政策最大力度惠及企业,我省明确以工代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五大行业的大型企业补贴不限高,努力确保最大力度扶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