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将全面电子化 60多万人口普查员将入户登记

时间 : 2020-09-28 08:52: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暨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荔湾区陈家祠广场举办。

  “人人都是国的宝,普查一个不能少”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表示,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不会遗漏一个人,要做到全面反映全省人口分布、规模结构和经济活动等情况。

  杨新洪表示,第十一届统计开放日,恰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11月1日起,全省60多万普查人员将走进千家万户,正式开启普查现场登记。

  “搞好人口普查工作,也是对广东住户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在启动仪式上,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田秀华表示,2020年不仅是全国人口普查年,也是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年。住户调查是根据人口普查的基础资料,按照人口分布情况开展的随机抽样调查,是政府研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的参考依据。

  参加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四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华哥”苏国华有着丰富的普查工作经验,也见证了广东人口从接近6300万到2019年达到1.15亿的变化,“责任心、专心和细心,做好人口普查关键是有这三个‘心’。”他说。

  此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活动现场形式多样地展示了广东的人口普查历史与数据结果、人口普查知识、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情况、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月度劳动力调查等内容,互动展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全面电子化、广泛应用大数据的创新亮点。活动现场还设立咨询服务宣传台,工作人员向不少过往群众发放人口普查宣传折页等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