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提前布局应对秋冬疫情

时间 : 2020-09-03 08:38: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进入疫情常态化的阶段,局部散发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刚刚过去的8月,广东卫生系统在应对本土突发疫情的同时,还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自7月31日国家卫健委就秋冬季节的防疫工作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8月6日,广东省卫健委召开了全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而后,广州、韶关、揭阳等市相继召开相关会议。主题只有一个:如何应对秋冬季节疫情防控。

  秋冬疫情防控,在这段时间成为热词。这究竟释放了什么信号?广东提前布局,召开多次会议,又体现了怎样的防疫思路?

  ——最大变量——

  8月14日,广东再现本土病例的消息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各方迅速应对。8月28日,在第六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表示,本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传播途径已经切断,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疫情波及区域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目前,境外输入病例是广东疫情防控的最大变量。

  在阅政观统计的数据中,8月份广东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达到231例,其中病例数最多的前五名输入地为俄罗斯、菲律宾、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孟加拉国。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应对疫情的基本策略。在常态化防控中,一些漏洞及时被填补。

  北京新发地疫情暴发后,农贸市场与海鲜市场成为管控的重点。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紧急完成“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开发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全省冷藏冷冻食品精准监管与靶向溯源。

  ——三种思路——

  刚刚过去的8月,除了应对本土疫情外,从国家到省,从市到部分区县,卫健系统召开了多场会议。不同级别的会议上,官方多次强调秋冬疫情应对,透露出未来防疫思路,亮出了“三张牌”。

  第一张牌是核酸检测能力。

  核酸检测能力是诊断的金标准。核酸检测能力能否跟得上,是秋冬防疫下半场的关键。

  8月6日,省卫健委在广州召开企业携手抗疫座谈会,多家第三方检测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官方进一步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并对企业提出了希望:加强质量和能力建设。

  8月31日,国家印发通知,提出年底前所有二级综合医院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合理布局分区域机动核酸检测力量,形成快速反应的调集机制,具备在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时较短时间内完成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

  8月18日,段宇飞透露了广东核酸检测能力的底牌。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核酸检测量近2600万人份,日最大检测能力近60万人份。同时,广东还在继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比如,广州、深圳的日核酸检测能力,到9月底将分别提升至20万人份和16万人份。

  面对未来的形势,既要求速度上的“快”,更要强调结果上的“准”。疫情初期,核酸“假阴性”话题一度刷屏。在秋冬真正到来之前,广东主动正在加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核酸检测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覆盖标本的采集、保存、运输、处理和检测等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产生“假阴性”的因素。

  第二张牌,在于发热门诊。

  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段宇飞指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半年多了,发热门诊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病例都是在发热门诊监测发现的。

  发热门诊是非典时期的“遗产”,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被称为是第一道防线。

  在8月18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谈到汕尾陆丰疫情带来的启示,其中一点是:在发热初期病人自行购买药物退烧,没有到正规医院就诊,导致传播风险的扩大。对此,邓惠鸿提醒公众:如果有发热,建议第一时间到当地发热门诊就诊,这样能减少传播,对整个防控工作有效。

  措施再加码,关口再前移。8月26日,各零售药店在销售目录内的退热类药品时必须实施实名登记报告。网络销售则实行“网订店取”模式,确保对购药者发热状况及“疫情线索”人员信息及时准确报告。

  第三张牌,是医疗资源再配置。

  广东是医疗大省,但资源不均衡的现状依旧存在。在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形成了专家组“五诊”工作制,最大程度地消弭医疗资源地区差异。

  8月18日,医疗救治组召开医疗远程会诊培训会,大咖坐镇,对全省病例开展分析,避免轻症转重症。其实,与2月份重症救治相比,这一次无症状和轻症病人救治成为了专家组关注点。会议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冠贤提到,要密切关注在院患者病情变化,防止患者从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对无症状感染者,要积极给予干预处置,做到早干预、早转阴;对无症状感染者早期介入,要分类型辨证施治。

  ——一个信号——

  各级卫生系统提前布局的背后,是基于一个判断:秋冬季节疫情可能会比较复杂。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虽然是自限性疾病,但部分人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面对可能来临的秋冬季节疫情,需要什么样的策略?

  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与扩散。“硬核”防控效果显著,但付出代价同样不容小觑。

  战“疫”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本,光深圳一个市上半年安排疫情防控的财政资金就高达41.5亿元。这是看得见的成本。工人停工,企业停产,大量资源闲置,既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也无法创造更多社会需求。这是看不见的成本。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2518.67亿元,同比下降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83万亿元,同比下降19.0%,货物进出口总额1.37万亿元,同比下降11.8%。

  国家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控制好疫情是推动内循环的基本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需要在与病毒相处的内环境中发展经济,保障就业,稳定普通居民的收入,很难像当初按下暂停键。

  在真正进入秋冬季节前,各地卫生系统召开大会,无疑在释放一个信号:我们不能依靠“硬核”防控创造绝对安全的结界,而是需要调试频率,采用更精细化的防控措施,堵住漏洞,扑灭疫情火苗,不影响经济要素的流动。

  对普通人来讲,如何应对可能来临的秋冬疫情?传染病的防控有“三把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何浩说,预防秋冬流感与疫情,最基本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戴口罩、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