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共设142个项目

时间 : 2020-07-17 08:41: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时间到!”7月16日16时,裁判长一声令下,现场机器作业声响戛然而止。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选手、“00后”詹贤达放下手中的刻度尺,快步离开比赛场地,走向迎面而来的教练。他有些兴奋:“在普铣加工模块,抽签分到的机器误差比往常接触的要大,多亏教练平时训练‘刻意为难’,我有心理准备,及时调整心态顺利完成了比赛。”

  随着“世界青年技能日”的到来,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7月15日在广州开幕。作为涵盖行业门类最多、覆盖面最广、社会参与度最高的省级职业技能赛事,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共设142个项目,决赛参赛规模预计达5500人。

  “本次比赛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广东省选拔赛,也就是说,优胜选手将代表广东参加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裁判长孟庆东说。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的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具有规格高、规模大、产业契合度高三个特点,使职业技能竞赛成为展示高超技能、引领社会风尚、培育孵化“广东技工”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以赛促学”培养“大国工匠”,助推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职业技能“省运会” 优胜选手通“国赛”

  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赛事项目,不仅包括以往的省级竞赛项目,还包括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办赛标准全面与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接轨。

  在赛场上,10余名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选手正在用电脑画模型,在比赛时间内,他们需要进入旁边的实验车间将模具制作出来,再用模具做出产品。

  “项目非常复杂,我们评分时要检查模具结构、材料、尺寸精度,还要检查用模具做出来的产品有无毛刺、是否光滑等。模具技术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息息相关,是制造强国必须拥有的技术。”塑料模具工程项目裁判长李克天说,近几年相关的选拔比赛也在不断改革,本次大赛借鉴世赛办赛理念和办赛模式,在竞赛项目、评价标准等各个环节与世赛对标,对选手综合能力和理论水平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

  “除了对标世赛和国赛将开展的省级选拔赛项目,我们还将组织举办茶艺师、中式烹调师、养老护理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公共气象服务人员等行业企业技能竞赛项目,是一场职业技能的‘省运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说。

  142个竞赛项目大部分属于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今年参赛选手的素质比往年又有所提升。”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获得者曾祥博在世赛后选择了留校任教。他透露,大到技术难题,小到如何取工具等细节,平时都会进行训练。希望通过练习和比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世界级人才。

  “到2025年,建成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追求卓越的‘广东技工’大军。”这是“广东技工”工程的目标。近年来,广东重点实施服务现代产业发展、技工教育大发展、职业技能提升、创新评价激励机制、广东技工技能菁英培育成长、技能就业创业、工匠精神培育弘扬等七大行动,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工程。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27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为32.5%,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培养和选拔“广东技工”的重要抓手,职业技能大赛对实施“广东技工”工程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我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有156所,其中技师学院37所,在校生55.8万人,约占全国1/6,位居全国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赛引领带动校企深度合作,大赛已有8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700多家大型企业与技工院校深入对接,对口产业需求培养技能人才。同时,142个竞赛项目大部分属于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体现了大赛服务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真正实现让“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促进大赛成果转化。”杨红山透露,除了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等,广东每年还推动各行业、企业、院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90余项,直接带动180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有力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