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高考考场将实现空调全覆盖 未注册粤康码不得参考

时间 : 2020-06-23 08:25: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高考后延一个月,天气更热,防疫要求更严格,全面实现“健康高考”可谓任重而道远。

  在日前举行的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议上,全省各地市报告了高考考点考场全覆盖安装空调的情况。目前,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梅州、东莞、中山、潮州8个地市已实现高考考点考场全覆盖安装空调,其余13个地市承诺在今年高考前实现全覆盖安装空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是自我国恢复高考以来,首次推迟一个月举行,考生原有的复习计划、节奏可能会被打乱,复习备考的系统性受到一定影响,需要考生积极适应,优化复习方案,系统安排学习计划。

  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也应提前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防护准备。

  疫情防控也给考务组织带来变化。今年,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

  23日起,我省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所有考生须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链接

  考点防疫怎么做?

  考生进场时须戴口罩、手部消毒

  日前,《关于做好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印发,明确了2020年普通高考考务工作相关事项。

  建议考生提前14天统一校内住宿

  《通知》强调,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

  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以免耽误考试。根据我省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从境外或高风险地区返粤及“粤康码”红码的人员,须按当地要求先隔离14天。

  23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所有考生须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

  省内学校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负责从考前14天开始,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监测记录及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由所在学校汇总,集中申报;省外学校应届毕业生及社会考生由考生本人(或亲属代替)每天13时前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申报。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有住宿条件的中学,建议考生从考前14天起统一在校内住宿。未在学校住宿的考生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尽量避免与外地来粤人员接触,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或“粤康码”为红码的人员,应立即报告所在学校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及时就医排查。相关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考前60分钟起组织考生分散有序入场

  考试实施方面,《通知》要求,自考前60分钟起,考点可组织考生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持间隔。规模较大考点可再将入场时间提前。

  所有考生要佩戴口罩,逐一检测体温,核查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前宜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或者洗手。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考生进行身份核验时须摘除口罩,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核验。

  临时出现体温异常的考生,可根据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指引,先在临时观察区进行复核评估,经卫生专业人员评估后具备条件的,由专人引导前往备用隔离考场。

  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考点可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场。

  延伸

  省教育厅厅长回应教育热点话题

  住宿费怎么收?培训机构能开了吗?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做客“民生在线”,就如何做好校园卫生防疫工作、如何助力应届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收取

  早在今年2月份,广东就印发了学校食堂、宿舍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人员管理、食材采购管理、规范加工操作、就餐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验收合格后才能安排师生返校,确保师生返校后校园食品安全。

  5月18日,省疫情防控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先后印发46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明确“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防控要求。每所学校必须达到39条要求,经属地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现场检查合格后方可安排学生返校,未通过验收的不安排学生返校。

  省教育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已按学年或学期收取的住宿费,学校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实际情况在本学期结束之前合理减退;各校(幼儿园)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的教育收费政策,主动做好相关工作的公示和释疑工作。

  如学校(幼儿园)违规乱收费,学生家长可按照学校的隶属关系原则,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价格监督部门举报。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地教育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对有禁不止的乱收费行为,一经查实,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培训机构经验收后可开展线下教学

  考虑到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存在差异,按照精准防控的原则,广东各地校外培训机构的复产复学工作,由各地市结合本地防控实际,自主确定,包括因地制宜确定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复课形式、时间和防控措施要求等等。

  同时,省教育厅加强对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复课的指导。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复课方面,参照《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经机构所在地县(市、区)新冠肺炎防控统一组织卫生、教育、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验收,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审批同意,可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后的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工作,由机构所在地县(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负责。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复学工作。

  精准对接破解“就业难”

  今年广东高校应届毕业生约60.3万人,比去年增加2.7万人,加上外省和归国留学生,意愿在粤求职的毕业生预计超过80万人。

  省教育厅在疫情期间及时出台13条稳就业措施,印发《关于统筹做好职业院校毕业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的通知》,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多部门联合聚力,打出组合拳,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另一方面,广东继续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持续增长,专升本招生计划同比增加2.5万多人。将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征集比例由去年占全省征集总数的12%提高至15%,落实入伍补助和退役后专升本、考研加分、推免研究生、定向招录系列优待政策,用好现行学费补偿与减免、落户等鼓励措施。扩大“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录比例。

  同时,广东创新线上服务,打造就业创业智慧平台;组织网上招聘,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分类帮扶指导,助力困难毕业生就业;持续开展“百日冲刺”,坚决打赢就业攻坚战。


高考考点空调、高清设备全覆盖安装情况

考生考前60分钟测温入场_第A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