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扎实推进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毒者增至42万

时间 : 2020-06-19 09:56: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开展“智慧戒毒”应用、探索运动戒毒试点、加入社会医院建立的医联体……这是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近年来扎实开展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建设的生动实践。据省禁毒办数据,经过三年雷霆扫毒专项行动、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全省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从2016年底21万名增长到2019年底42万名,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数从最高峰2015年9.1万名降至2019年底2.8万名。

  “大家好,这里是女所FM,很高兴今天又和大家相约啦!”每到黄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广播都会传来干警温暖的声音。干警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开设针对性强的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等有声栏目,让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戒毒人员接受专业规范的戒治矫治。这背后,是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扎实推进全国统一模式建设所打下的扎实基础和专业支撑。

  按照统一模式建设要求,省戒毒管理局推动全省收治场所按时完成了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四区”,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诊断评估中心“五中心”建设,并积极引导各场所充分发挥专业戒治中心作用,探索出了墨韵太极、祛瘾健身操、舞狮操等一系列具有广东特色的戒治方法,还推进了戒毒人员“空中课堂”、远程探访、远程医疗、远程心理云平台等“智慧戒毒”应用。

  目前,全省28个收治场所已有23个场所通过模式达标验收,27个完成“四区五中心”建设,其余场所年内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