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9份“太空旅行”实验种子回粤 广东拟建全国首个林木航天育种科技示范基地

时间 : 2020-06-17 09:01: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珍贵树种与木本花卉实验种子交接仪式在广州举行。本次交接的航天育种搭载实验种子有珍贵树种与生态造林树种种子5份和木本花卉种子4份。这批种子经历“太空旅行”回到广东后,将由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和广东省林科院在惠州市华南珍贵林木航天育种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科研实验,培育大径材珍贵树种和选育航天诱变优良品种,力争建成我国第一个林木航天育种方向的科技示范基地。

  据省林业局透露,这批实验种子包括降香黄檀、交趾黄檀、木荷、枫香、马尾松等珍贵树种与生态造林树种种子5份,凤凰木、蓝花楹、多花红千层、腊肠树等木本花卉种子4份。试验种子于5月5日随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通过长征五号B火箭从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5月8日13时49分,试验船返回舱成功在东风着陆场着陆回收。5月2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开舱仪式。

  本次试验船搭载实验共有75家单位参与,搭载样本总数近千件(份),学科领域涉及作物与林草花卉育种、中草药和芳香植物育种、食品营养和酿酒、空间生物、生物医药和微生物空间诱变、应用材料空间科学试验等。本次试验船在轨飞行约67小时,轨道高度约300-8000公里,穿越范艾伦辐射带,接受的空间总辐射剂量和微重力环境不同于以往的所有航天搭载试验,为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会。

  据专家介绍,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和广东省林科院将系统开展本次搭载种子的选育研究工作,争取选育空间诱变新种质,同时进一步遴选优良的下一批搭载实验材料,积极为广东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省林业局介绍,华南珍贵林木航天育种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位于惠州鸡笼山林场龙山森林公园西侧,占地425亩,立足于国内珍贵花木品种资源的储备,培育大径材珍贵树种和选育航天诱变优良品种,丰富花卉树种的花色层次,发展珍贵优质用材树种,力争建成我国第一个林木航天育种方向的科技示范基地。

  航天育种是林木育种的重要方式,科研实验落地广东,是对广东林木育种工作的肯定,标志着广东省林木良种选育工作跃上新的台阶,对提升林木良种选育水平、推进林木种苗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现代林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后,广东省将继续推动打造广东林木航天育种的亮点和名片,为林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