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开板 全年拟上板企业300家 打造科技企业对接沪深交易所的孵化助推器

时间 : 2020-04-10 10:24: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9日,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主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开板仪式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大厅举办,首批30家企业正式挂牌。分析指出,“科技创新专板”对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非常必要且及时,广东尤其是大湾区急需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形成全世界最具活力的创新集群。

  搭建优质科技型企业集聚平台

  2019年9月3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工作方案》,大力推广17项改革举措重点政策,其中包括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方案》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科技创新专板”,提供挂牌展示、托管交易、投融资服务、培训辅导等服务,开拓融资渠道,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4月9日,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在致辞中,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表示,“科技创新专板”的推出,将进一步促进我省科技创新与多层次资本的深度融合,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好地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

  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表示,当前复工复产后的经济恢复与修复已经提上日程。广东推出“科技创新专板”,对于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非常必要及时。在任志宏看来,在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既是广东所能,也是湾区所需。科技创新专板可以促进大湾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拉动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行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湾区需要金融助力形成全世界最具活力的创新集群。

  据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卢劲尧介绍,科技创新专板作为广东区域股权市场的核心板块,将纳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梯队。通过联合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对进专板企业提前介入、提前辅导,更好地推动企业规范发展,并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据其介绍,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全年将实现上板企业300家,同时力争在全国率先和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表示,科技创新专板将搭建优质科技型企业的集聚平台,打造科技型企业对接沪深交易所特别是科创板、创业板的孵化助推器。

  穗上板企业最高可补贴90万元

  科技创新专板构建“一板两层六平台”。“一板”是指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两层”是指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设立展示层和挂牌层,“六平台”是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重点打造科创企业股权发行及转让平台、私募创投机构服务平台、跨境股权交易平台、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科技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平台。

  任志宏分析表示,这些制度设计都紧紧贴近资本市场发展的核心诉求,如公司治理结构、信息披露、完善投融资链条等,通过科技创新专板,广东企业可以加快提高市场公信力,促进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高成长、高科技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企业加速发展,形成资本和产业高效融合的集群效应。

  活动现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徐秀彬对广州市给予科技创新专板的政策进行发布及解读。据其介绍,广州上板企业最高可获得补贴达90万元,另可转债融资最高补贴300万元,股权质押融资最高予以融资金额3%补贴。

  作为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能力的专属板块,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在行业内聘请了一批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行业专家组成发行委员会,对挂牌企业进行审核及把关。活动中,倪全宏、周木堂为审核委员会主任陈骞、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主任陈金德颁发了聘书。

  任志宏亦建议,在挂牌审核和信息披露方面实施严峻的法律法规措施,通过探索集体诉讼制度、对企业的巨额罚款和对严重违法个人追究刑事责任以及举报人制度等,加大企业财务欺诈行为的成本,最大限度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这也是广东股交“科技创新专板”应该深入研究的事项。

  融资和企业的估值诊断是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的核心内容,活动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分别发布了专属的科技创新专板融资产品;同时,成都交子金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科技创新专板估值诊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