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宗教场所清明暂停开放

时间 : 2020-04-04 07:45: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逢清明,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都是群众聚集祭祀的重要场所。据民族宗教委4月3日消息,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前后,广东继续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含民间信仰活动)。

  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各地建设有先人牌位、骨灰存放设施(骨灰楼、骨灰塔、地宫等)的宗教活动场所,清明前后继续严格落实“双暂停”,严守疫情期间不接待外来人员的规定,坚决杜绝“开小门”允许信众入内祭拜的苗头和现象;各宗教团体加强对本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管理,不得受邀外出组织开展清明度亡祭祀等聚众活动;对宗教界负责管理的墓地,参照属地民政部门对墓地的管理规定执行。

  日前,省佛教协会向全省佛教界发起清明倡议书,倡议各地要通过张贴告示、微信公众号提示通知等方式,将寺院清明节期间不开放、不组织聚集性宗教祭拜活动提前告知信教群众,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尤其是对海外归国祭祖人士;特别是设有祖先牌位供奉、骨灰存放设施的寺院,严格按照当地宗教工作部门及民政部门指引,暂停祭扫和祭拜服务;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在疫情特殊时期,尽量采取在家中追思先人、通过亲属微信群共同缅怀先人等方式,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