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气象部门多渠道发布疫情信息 气象大喇叭打通乡村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20-02-11 09:33: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气象局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部署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联防联控,充分运用省部共建气象现代化成果,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11种渠道权威发布防疫信息,其中气象大喇叭打通全省乡村防疫信息“最后一公里”,同时紧盯低温、降雨、大风、低能见度等民生相关天气过程。

  自1月22日首次播出防疫情信息以来,全省各市县在线的6000个气象大喇叭响了起来,随后各地根据疫情发展滚动开展科普宣传。

  气象大喇叭作为防疫宣传的一种渠道,尤其成为了乡村和社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之一。如湛江气象局和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利用720个农村气象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和政策,这些信息不间断地传播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和企业,打通农村地区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气象大喇叭已成为我省各地乡村和社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之一。”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5日,全省气象大喇叭共播报10282条疫情相关信息698万多次。

  气象大喇叭外,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也联合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疾控中心等多部门,通过全省各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显示屏、微信、微博、应急电话、短信、客户端等渠道,实现了“全覆盖+有靶向”权威发布防疫信息。

  1月31日晚,广州“穗康”微信小程序开通口罩购买预约服务,公众踊跃预约,为不造成人员聚集排队,广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广州市气象局,向成功和未成功预约的市民发送相关信息。2月1日凌晨2时,广州市气象局连夜部署,向省气象局汇报后,在省市突发事件预警中心及运营商等连夜奋战下,终于在2月1日8时前发送73万多条提醒短信。

  截至目前,省突发事件预警中心联合三大运营商向全省当地全网手机用户(含漫游用户)发布疫情防控短信,共计3.576亿条。其中2月6日,省气象局联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充分发挥广东省预警发布平台广覆盖、快响应、精准达的优势,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中心向全省10636名乡村医生,发布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最新通知的应急短信,通过应急短信更加精准指导乡村医生开展防控工作,加强乡村医生的防控知识宣教,提升村医防控和防护能力。